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北師美術館展出謝春德《天火》 以劇場式攝影探索平行宇宙及靈魂歸屬 

北師美術館謝春德天火劇場式攝影平行宇宙及靈魂歸屬 

2018-09-11|撰文者:林侑澂

當你飛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在同一個宇宙。」─ 謝春德。
藝術家謝春德於北師美術館展《天火》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謝春德,用16年鋪陳一檔展覽,仔細梳理了靈魂的經歷,並且以劇場編導的方式呈現了真實而充滿靈性的「平行宇宙」。
《天火》展場實記。圖/北師美術館提供塗建榮攝影
北師美術館與藝術家謝春德合作的展覽《天火》中,很明確地感受到藝術家從早年顯現數位暗房能力的紀實性攝影,進入到了以舞台思維策展的編導式攝影。並在拍攝及運用影像的方式上,有了相當的演進。鏡頭由對於環境社會的關懷,漸漸聚焦至自觀式的精神探究。
《天火》展場實記。圖/北師美術館提供塗建榮攝影
《天火》中呈現的「平行宇宙」概念參考了量子力學的時間觀,認為若將每一個時間視為個體,它們的排列並不只是依從順序的一條條軌道,而是移動著、互相交集並且重疊的球體。當每一個時間即一個宇宙,多重宇宙之間的重疊處便有了穿越維度的可能。就如同有時候人們進入了一個未曾經歷的現實情境,卻莫名感受到強烈的熟悉感。這樣的經歷或許和夢境相符,也或許毫無來由。那麼在當時感受到的經驗感,是否就是源於另一個平行宇宙中的自己呢?
《天火》展場實記。圖/北師美術館提供塗建榮攝影
作為「平行宇宙」系列的首部曲,《天火》的發想始於藝術家謝春德的登山經歷。藝術家在一次攻頂的過程中,因為在高山上飲酒取暖,出現了身體不適的危急狀況。在經歷了一次生死界線徘徊後,讓藝術家在創作主軸上有了不同的思考。而藝術家的登山老師,有著「登山怪傑」稱號的李小石,也是台灣第一位揹著媽祖登上聖母峰之人。在登頂尼泊爾洛子峰後,因高山症併發腦水腫而去世,更是讓藝術家在面對生命時有了不同的體悟。《天火》就正是以這樣的思維角度,處理著存在、消亡、重生等似遠實近的科目。藝術家將李小石登山的紀錄片作為《天火》的序言,將從往前關於夢想、欲望、浪子回家的渴望的創作,提昇至關注「靈魂歸屬」及「宇宙觀」的生命課題。
《天火》展場實記。圖/北師美術館提供塗建榮攝影
對於藝術家謝春德而言,本次名為《天火》的個展。不僅是對於亦師亦友的李小石真誠的紀念,也是沉重的生命紀錄。當認知到人的一生僅有的短短幾十年生命,藝術家在探索人類與自然、肉身與靈魂、空間與時間的極限時,呈現出對於生命的尊重及珍惜。態度上顯得更加的坦然,或說至少已經走上了更加釋懷的道上。將一系列追求/思索「靈魂的歸屬─我們真正的家」的過程,以攝影藝術的形式呈現。
《天火》展場實記。圖/北師美術館提供塗建榮攝影
專注於「平行宇宙」與「靈魂歸屬」兩大主軸,《天火》中各件作品取材自藝術家謝春德的生命經驗及故鄉土地的文化。如登山攻頂的過程重現、登頂後的興奮、緬懷故人的雪景、宗教式的建築、血漿爆炸的飛鳥、承載了習俗與經驗的長老巫師、提著自己頭顱的戰士以及水面上的詩作投影。藝術家不斷努力地反思並分析著「人類自我的意志」與「在宇宙中的存在」。
《天火》展場實記。圖/北師美術館提供塗建榮攝影
在《天火》中,對於策展及場館的運用,藝術家架構了許多「空間中的空間」如高山、廢墟、修道院、水池等,以此讓觀眾在多元時空的轉換中,去實際體驗多重宇宙的概念及可能性。動線的規劃就有如人生的旅程,從最初到最終,試著超越死亡進入到精神上的永生。透過體驗這檔展覽,證實了攝影不再僅僅是重現或轉譯的工具,也是一種「奮力創造非現實的媒介」。
謝春德《澆奠》。圖/謝春德提供
《天火》的展覽形式及內容皆可稱多元,大尺幅數位攝影、裝置、詩文、表演、飲茶等多領域的藝術型態,提供了觀眾新的展覽認知。汲取東方風景意象與西方神話元素,將各種文化符碼揉合為一體。展場中從手稿繪製、人物安排、場景設計與調度、後製到輸出的縝密流程都忠實呈現。一幕一幕如同電影停格的情境,不但展示了謝春德的藝術思維與主軸,更是展示了台灣攝影藝術史的縮影。
謝春德《兩個太陽》。圖/謝春德提供
謝春德《隕石》。圖/謝春德提供


更多《天火》展覽訊息、週邊活動資訊,請上北師美術館官網臉書獲得最新消息! 
展覽資訊
展期|2018/09/08-2018/11/18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Museum of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 周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Museum of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協力單位|太界文化
贊助單位|寶吉祥集團、美術館之友聯誼會
創作贊助|卡希納空間美學館 H.N. Lin Design Center、福邦證券、水井茶堂、意念工房、豐盛堂HOSEIDO
指定照明|照瀚科技有限公司
宴會餐點|派蒂芙Les Petits Fours Catering、酒堡國際 Chateau Wine & Spirit
本展覽作品涉及裸露、暴力等內容,12歲以下兒童須由家長或師長陪同參觀。

北師美術館謝春德天火劇場式攝影平行宇宙及靈魂歸屬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