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文化部公布台史博、史前館新任人事異動 主秘陳濟民接傳藝中心主任

文化部陳濟民陳登欽林崇熙王長華

2018-09-18|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文化部今(18)日發布新聞稿說明機關內部及轄下博物館、院人事安排,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主任吳榮順於8月底任滿歸建,將由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接任;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館長李玉芬於8月底歸建退休,館長一職將由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接任,而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則由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院長、人文與科學學院副院長林崇熙教授接任。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化部已完成徵詢新任館長人選,預計於9月底行政程序完成向學界借調作業後向各界說明。
記者會出席貴賓:(左起)畫家家屬林敬忠、交通部郵電司司長王廷俊、畫家家屬廖繼斌、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國美館代理館長陳昭榮、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劉高興、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李仲生現代繪畫文教基金會董事鐘俊雄)。圖/文化部提供。資料照:原文化部主任秘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右2)。圖/文化部提供。
新任主任陳濟民歷任國立臺灣美術館副館長、文建會第二處處長、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文化部主任秘書等職,在文化場館經營方面的專業深獲各界肯定,鄭麗君也說明將借重他豐富的文化行政經驗,加速完成即將進入關鍵期的高雄傳藝園區工程,以及讓宜蘭傳藝園區能和明年預算將加倍成長的「開枝散葉」和「接班人」計畫完整接軌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新任館長王長華是台大人類系學士及碩士,高師大成人教育所博士,歷任高雄縣文化局副局長、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主任、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等職,目前也是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副理事長,既具人類學專業,在博物館經營實務方面亦深具經驗。史前館明年預算大幅擴增,預期於其下成立「世界南島文化研究中心」,推動「世界南島文化在台灣」計畫,南科考古館也即將展開試營運及開館。面對各項新任務,相信王長華是在此階段擔任史前館長的最佳人選。
此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新任館長林崇熙教授,是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博士、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院長、人文與科學學院副院長、文化資產維護學系教授,也是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的創會理事長。林崇熙長期研究台灣技術史、社會史發展,以及產業文化資產保存,也熟稔於博物館展示、知識傳播等工作,是國內難得一見的跨領域學者。
林崇熙也積極參與文化政策,擔任行政院文化會報委員、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分組召集人等,對近年台灣文化政策的發展深具貢獻。鄭麗君表示,台史博開館雖僅7年,已經是國內最具活力、能量最充沛的博物館之一,為台灣史的社會紮根工作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下一階段,文化部希望將台史博由四級機構提升為三級機關,讓專業能量更強化、社會服務更全面。在此階段,相信林崇熙所具備的宏觀視野,能夠從博物館經營出發,進而擴展台灣史在社會、文化、技術及在地知識等多元向度的研究發展與教育推廣,以更大格局帶領台史博再升級。
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部分,則已向學界徵詢人選,刻辦理借調程序中,預計於9月底完成,而鄭麗君亦期盼國美館及文學館能於新任館長帶領下進一步擴展升級,包括以多元藝術觀點重建藝術史,以及文學館由四級機關提升為三級,積極推動文學史及文學推廣工作

|文化部人事異動名單|
文化部主任秘書:原文化資源司司長陳登欽接任。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原綜合規劃司司長洪世芳接任。
文化部綜合規劃司司長:原文化資源司副司長林宏義接任。
文化部參事:原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調任。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原文化部參事梁永斐接任。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原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接任。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接任。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院長林崇熙教授接任。

文化部陳濟民陳登欽林崇熙王長華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