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新展望獎 一覽當代藝術30年

台北市立美術館重回新展望

2013-07-09|撰文者:林芷郁、王士源

台北市立美術館慶祝30周年館慶,特別舉辦「重回新展望」展覽。有別於一般慶館的典藏展示,北美館的回顧展,選擇用「新展望獎」回顧展,來讓觀眾了解北美館與當代藝術家,30年來千絲萬縷的種種互動。

這次展覽,主要展出33件納入北美館典藏的「新展望」得獎作品。從1984年開始舉辦的「新展望」競賽獎,歷屆獲獎的藝術家,日後常成為現在藝術界的重要推手,像是蕭麗虹、莊普、杜十三等當代活躍的藝術家,都曾獲獎。

「新展望獎」舉辦近30年,逐年紀錄下台灣當代藝術每一個大膽的創新。這個獎項一路相伴北美館與當代藝術發展,是台灣當代藝術的縮影與典範。1980-90年代台灣藝術家的創作不再侷限於平面繪畫,大膽思維造就創作素材的多元開放。

莊普《顫動的線》,就讓畫布和木頭畫框,彼此顛倒,反客為主成為創作主體。蕭麗虹的《老梯子》則以陶土與沙來鋪陳空間地景,再延伸出展場中的老舊木梯,彷彿開啟了時間與空間的場景。

另外,「重回新展望」還展出了近6000張的珍貴影像,讓民眾在歷史的鏡頭下,可以觀賞北美館外觀建築的演進,以及藝術家與各界人士在美術館所留下身影。

展覽期間的每個周末,還有一系列演講與藝術對談的相關活動。在暑假期間至8月31日,也有親子導覽活動。這次特別精選出8件作品進行50分鐘的現場導覽,以及30分鐘觀賞美術館的建築特色。父母可藉此難得的機會,與孩子一同探索台灣現代美術各種風貌,回顧北美館30年的足跡。

「重回新展望」的展覽自2013年6月8日至9月1日。

REFERENCE

台北市立美術館:【重回「新展望」:北美館當代脈絡的開拓】

台北市立美術館重回新展望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