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虛擬實境 圓明園再現風采

圓明園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2013-07-12|撰文者:蔡佩君、王士源

7月5日起至9月29日,《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將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將結合台灣文創、科技及收藏實力,並利用虛擬實境與古物實品展出,再現圓明園風采。

展覽內容涵蓋圓明園至今的研究成果,包含藝術、書信、相片、多媒體等各類展品,一步步帶領觀眾探索清宮秘史。在展覽裡,將會看到乾隆如何藉南巡取經杭州,設計出心中的萬園之園;以及雍正怎麼將圓明園結合理政與休憩,打造出寄宿身心的小天地。

展覽也將用數位實境,還原在清末英法聯軍期間遺失的西洋樓建築前十二生肖獸首之噴水雕像。在實境動畫中,十二獸首配合天干地支不同時間噴水,再搭配西洋傳教士為康熙譜寫的奏鳴曲,體驗精彩的聲光水舞秀。

此外,特展籌辦單位也說服海外博物館與海峽兩岸收藏家,出借百餘件展品,籌辦時間歷時三年,展出《奧爾默的圓明園西洋樓玻璃底片》、《清銅胎掐絲琺瑯麒麟》、《乾隆御用鍍金鑲珍珠寶石西洋懷表》等藏品。

《奧爾默的圓明園西洋樓玻璃底片》,拍攝時間為1873年,距離圓明園被毀後大約十年,為至今確認最早的圓明園歷史影像。照片在本展也是首次以完整的面貌在台灣展出,民眾可透過影像,清晰看見圓明園西洋樓主體建築,進一步了解有東方凡爾賽宮美稱的圓明園更真實的樣貌。

今年夏天,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將穿越時空隧道,找尋遺失的瑰麗莊園,重現大清帝國的歷史成就。

REFERENCE

【展覽訊息】國父紀念館: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圓明園特展
【藝壇焦點】中國:鼠兔2獸首回歸 中國等很久

圓明園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2獸首回歸 每日5萬人搶看

2013-07-26|撰文者:王士源7928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系列活動 珍貴動產半世紀首度亮相

2022-05-05|撰文者:國立國父紀念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