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5-29|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正式起跑。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由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策畫執行的「藝居—家的進行式」公共藝術計畫,首波於健康、興隆公宅正式起跑。

本計畫邀請21組藝術家爬梳松山、文山、萬華和南港的都市紋理與地景變遷,一同思考「居住倫理」含括之「環境倫理」、「公共倫理」、「人際倫理」及「生命倫理」的內涵:從生命根源思考尊嚴、基本人權、世代延續的意義;由社區鄰里延展互助、成長的可能;討論私/ 公領域所觸及公平、正義之價值觀;永續觀點下的居住環境和資源分配。

分享生命經驗,傳承歷史文化記憶

6月登場的藝術行動王艾莉《回憶專門店》、涂維政《移動博物館》,向大眾徵件,透過家中「物件」訴說主人的情感與故事。秦政德《居住履歷》邀請住民回顧生命階段遷徙的歷程。興隆公宅駐地藝術家陳若軒《旁注:進與出//Side Notes on a Journey》,採集住民搬遷的故事,以及對新家和舊家的情感投射。重返成長階段的記憶場景,陳敬寶《記憶迴返》則與永建國小和社區家庭合作,透過攝影和再演出,將私人經驗轉化為世代的、地方的文化傳承。

傳遞家的意象

當我們進入家的領域,溫暖、自在、修復身心之情油然而生。康雅筑《織為家》透過象徵溫飽的織物和食物,呼喚個人和時代記憶,並以手工書和環境裝置再分享。許敬忠《幸福發光》於明道國小舉辦工作坊,以光營造出家的特殊氛圍,紀人豪《走路回家的各種形式─照夢》以巨幅壁畫描繪回家的人們和夢想,黃蘭雅《安巢》則以鳥巢創造家的安心意象,同時表達與自然共生的理念。在李基宏《在路上On The Road》錄像作品裡,街道是往返家的路徑,行走的人們描繪出柔軟而溫暖的風景。

提倡公義社會與健康社區

「居住權」和「居住正義」是什麼?是「住者有所居」還是「住者有其屋」?崔廣宇《有義務房屋、《一百五十米的人生可能》兼具幽默和批判,揭露隱藏的社會現實。劉和讓觀察社區居民KTV文化,提出《七里亭》實驗裝置,探討公私領域的界定。

以面對面的互動,強化居民的生活。彡苗空間使用環境友善的材料《花磚聚落》、《跳跳蕊》、《光聚》、《城市望想鏡》等系列作品,為社區鄰里創造遊憩、放鬆與互動驚奇。邱昭財《家的想像》則以積木的概念堆疊出美感、休憩、交流的社區角落。

表達生態、永續的意涵

親生命性(biophilia)的概念解釋了大自然帶給人的好處。夏愛華《相互的星辰》作品提醒我們與自然相連共生;好比植物融入黃蘭雅《安巢》蔡潔莘《漫  步生活》的作品,縫合了空間、植物與人的關係。透過微生物採集與培養,陳科廷《家庭發酵室》反應了我們的生活空間和日常作息。島生棲所《翩翩》、《拾風城市》則以優美的姿態與樹和風對話。

人類耗用地球資源的速度趕不上補給,每一個地球公民皆可能面臨環境的浩劫。葉偉立《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劉和讓《蓋物工坊》注入創意和循環經濟概念,強化彼此的連結和信任,思考共同的未來。南港瓶蓋工廠自2004年除役後去留議題受多方矚目,留有塗鴉的八棟廠房,是都市再生及舊建築再利用的案例,鈴木貴彥《歷史…關於塗鴉》欲藉此討論文資保存與城市發展間的關係,並傾聽孩子們對城市的想像。

「藝居」公共藝術計畫,期待與市民分享生命經驗,傳承歷史文化記憶、傳遞家的意象、提倡公義社會與健康社區和表達生態、永續的意涵。探索臺北市居住行為潛藏的多元文化,給予城市開放的力量。

附件一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總表。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畫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官方網站:https://eg.deoa.org.tw/ (建構中,預計2019年7月正式上線)
FB粉絲團:藝居living humanity

粉絲專頁及報名專頁QR Code。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王艾莉《回憶專門店》活動報名專頁https://www.alicewangdesign.com。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藝居家的進行式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藝起宅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2

1

0

厲害

1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