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卡西納戰役 一場巨匠之爭

卡西納戰役米開朗基羅達文西

2013-08-23|撰文者:王士源

1504年前後,歐洲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巨匠達文西,與當時眾所矚目的藝術新銳米開朗基羅,於佛羅倫斯新建市政廳的一場比試,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藝術界裡,引起廣大討論。

這座佛羅倫斯市政廳,由當時新成立的佛羅倫斯共和國政府所建,委請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在市政廳兩側牆壁上,繪製共和國戰史裡的兩大重要戰役,昂加里之役(達文西負責)與卡西納戰役(米開朗基羅負責),歌頌新共和政府的偉大功績。

兩位藝術大師,為佛羅倫斯市政廳作畫,感覺起來是一場佳話,但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這兩人其實處得不融洽。

達文西個性溫文儒雅,謙謙君子;米開朗基羅豪放不羈,不受拘束,兩人經歷過幾次衝突後,便彼此不合,互爭高低。佛羅倫斯市政廳的《昂加里之役》與《卡西納戰役》的繪畫合作,看似合作,但其實是一場兩雄之爭。

委託兩位作畫的佛羅倫斯市政廳,卻也樂見兩位藝術巨匠彼此競爭,甚至將此事廣為宣傳。他們認為,藝術巨匠的競爭,將會為市政廳擦出璀璨的藝術火花。為此,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更做足準備,要一決高下。

但最後,沒有人完成這兩幅壁畫。

達文西因為嘗試新技法,導致《昂加里之役》創作宣告失敗。米開朗基羅的《卡西納戰役》則在動筆前,臨時被教宗徵召,前往羅馬設計教宗靈寢雕塑。

此後,若有人想一睹米開朗基羅的《卡西納戰役》,只能透過當時的畫作習作,與臨摹版本,才能體會到《卡西納戰役》巨幅壁畫裡,眾多扭曲的肉體與士兵即將出戰的緊張感。如今,米開朗基羅的《卡西納戰役》素描習作,則成為義大利米開朗基羅故居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卡西納戰役》來台 高雄展至9月29日

今年,《卡西納戰役》素描習作,從義大利空運戒護來台,於高雄《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中展出,展出日期至9月29日。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高雄市文化基金會、時藝多媒體、米開朗基羅故居博物館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策劃,不只展出《卡西納戰役》素描習作,更原作翻模複製米開朗基羅成名作品《大衛》、《羅馬聖殤》、《酒神》雕塑,以及米開朗基羅的15件真跡。此外,義大利濕壁畫藝術家安東尼奧‧德維托,以中世紀濕壁畫古法臨摹的《創造亞當》也來台展出。

此外,著有《王者之爭─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的世紀對決》的知名文史學者謝哲青,也將於8月24日19:00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以《天才的軌跡:米開朗基羅》為題,跟著米開朗基羅作品的軌跡,理解米開朗基羅傳奇的一生。

卡西納戰役米開朗基羅達文西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