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9-02|撰文者:王士源

「真空不碍妙有」這句話是佛經,也是前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人生藝術追求的最高境界。今年黃永川書畫展,便以「真空不碍妙有」為名,於國父紀念館開展。

黃永川說,真空是宇宙所有物質的起源,妙有則為物質擁有形象的那一剎那,「就像懷孕的那一瞬間」,然後一直細胞分裂,成為個體。這樣的概念,對應到黃永川的山水繪畫裡,則為山水世界裡的生死循環。黃永川表示,地球原本為一團水氣,逐漸凝結成地球,山水於是誕生。

在山水間,各種動植物孕育其中,年復一年,生與死交替循環。黃永川表示,因此他在創作山水時,從不單純繪畫風景,而是希望能在山水中,創造出生命蘊藏與沉澱的感覺,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美感。

萬綠叢中一點紅 點亮整片山景

在台灣有山有水的地方,黃永川最欣賞的就是九份。黃永川說,台灣是個潮濕的島嶼,在九份山水《戀戀山海城》中,遠景綿延,氳霧繚繞在海上,有一些陽光則從霧裡透出,充分表現出北台灣的天候特色。

此外,《戀戀山海城》裡,山景裡的城鎮並不熱鬧繁華,而是樸實沉靜;青綠的山景,潮濕又氳霧裡綿延的道路上,卻駛著一輛紅色的汽車。「這輛紅色的汽車,是萬綠叢中一點紅」黃永川表示,運用這種古詩的美感,能讓整幅山水生意盎然起來。

用飛白描摹陽光灑落 對比強烈創造深度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創作想法,也在《陽明山新雨》裡體現。《陽明山新雨》中,在陽明山山徑上走著兩位撐傘的行人,旁邊停著一部紅色汽車,地上陰濕。路旁的樟樹高拔,陽光一面灑落在葉子上,一面卻不停下著雨。

黃永川說,綠油油的山徑,也是台灣的特色。他表示,《陽明山新雨》中,樹枝採用飛白筆法描繪,讓樹幹產生出強烈的黑白對比;陽光灑落在樹幹為白,背光面為黑,藉此創造出畫面的深度,使畫面表現出雖有太陽,但地面卻下雨而又陰又濕的氣候特性。

冬陽慢慢顯現 玉山瑞雪暖了起來

玉山的冬天,年年都有,一年一次。黃永川《玉山瑞雪》裡,描摹玉山冬景,冬天玉山皚皚白雪,一抹朝陽投射在山巒間,讓玉山瑞雪忽現生機。黃永川說,畫中雪景遠遠透出的光芒,是朝日升起,讓玉山受光面亮暖,背光面冷暗,兩者對比間,就像冬天接著就是春天降臨,兩者循環不止,生生不息。

今年《黃永川書畫展─真空不碍妙有》黃永川一共挑選80餘幅作品,於國父紀念館展出,展至9月8日。

黃永川國父紀念館書畫真空不碍妙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系列活動 珍貴動產半世紀首度亮相

2022-05-05|撰文者:國立國父紀念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