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9-14|撰文者:王士源

久違多年,高雄的藝術博覽會在2002年後,再度於今年9/14至9/16登場。2013年高雄藝術博覽會,突破10多年前的高藝博規格,採雙展場形式,引進飯店型博覽會,串聯「駁二藝術特區」及「翰品酒店」,把倉庫與飯店房間,都化為畫廊展示空間,邀請民眾一起賞析藝術、擁有藝術。

「我們期待高藝博不只帶動藝術市場,也能開啟高雄市民的收藏熱情」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理事長李錦明說,藝術交易行為,往往是地方文化價值的具體展現。他表示,藝術博覽會類型的民間收藏,又比官方的典藏機制更深入民的經驗裡,也更容易引起藝術風潮。

高雄近幾年售票特展興起後,高雄藝術博覽會,對高雄市文化局而言,也是個重要指標。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認為,高雄再次舉辦藝術博覽會後,若帶動起高雄藝術交易的產業化,高雄才有資格稱為「文化產業的城市」。他說,這次高雄藝術博覽會的舉辦,有賴高雄產官學的大力支持,此次的舉辦成果,將決定高雄以後是否每年都有藝術博覽會。

「對高雄藝術博覽會的發展,我是蠻樂觀的」高雄藝術博覽會執行長張學孔則表示,對高雄藝術博覽會的成交金額,只保守估計2千萬。他坦言,不管是台北的畫廊,或是台中的畫廊,對高雄的藝術市場,大部分都比較沒信心。但張學孔說,這次高雄藝術博覽會,總共有62家藝廊參展,其實已經是台灣第二大藝術博覽會的規模了。

高雄,台灣第二大城的頭銜,也吸引了許多國外畫廊參展。日本小山登美夫畫廊負責人小山登美夫說,之前曾參加過幾次台北藝博會,這次聽到台灣第二大城高雄也舉辦藝博會,便來參加展覽。

小山登美夫也觀察台灣的藝術發展表示,台灣有蠻多支持藝術家的畫廊,收藏家也都是依照喜好長期收藏,更不乏有人花時間致力於收藏藝術品,少有把收藏藝術品當投資的收藏傾向,讓他能很放心地來台灣參加藝術博覽會。

今年高雄藝術博覽會,展區劃分4大主題「當代藝術展區」、「年度主題展區」、「新銳特展區」,以及位於翰品酒店的「當代藝術展區」,集結300位藝術家、1500件作品,將用最豐富的藝術創作內容,帶給民眾一場藝術饗宴。

此外,高雄市立美術館也將於展覽期間,與高雄藝術博覽會合作,舉辦藝術產學論壇,邀請日本小山登美夫、資深藝術顧問陸潔民等人,共同探討台灣畫廊發展史與藝術產業現狀。

REFERENCE

【官網】高雄藝術博覽會官網

高雄的藝術博覽會駁二藝術特區翰品酒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