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G20美俄之爭 藝術品受牽累

G20

2013-09-17|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G20第八次領袖高峰會,9月5日至6日,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登場。在此次G20高峰會中,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間的互動,由於國際情勢的紛爭,成為這次G20國際媒體的關注焦點。

 

兩國近期,因「美國史諾登洩密案」,俄羅斯給予史諾登一年短期政治庇護,美國總統歐巴馬因而取消G20與蒲亭的會晤。隨後,又因「美國敘利亞出兵案」俄羅斯持反對意見,彼此不合,最後兩國元首於G20見面時僅尷尬握手「15」秒。

 

G20美俄的角力,在俄羅斯藝術界,也因9月初一起查扣畫作事件,而引起波瀾。9月初,在俄羅斯聖彼德堡博物館兼營情趣用品店的Tochka G (G Spot)裡的《Wrestling》,繪有蒲亭與歐巴馬互拿彩色陽器,做勢彼此拚搏的複製畫作,在G20前夕遭俄羅斯警方查扣。

 

《Wrestling》為俄羅斯藝術家Vera Donskaya-Khilko所作,畫面右方為俄羅斯總統蒲亭,身披熊皮繫狐尾,旁邊放著瓦斯容器,象徵俄羅斯豐富的天然資源;畫面左方則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手持美金捲成的權杖,腰間繫上自由之鈴,身前一堆美鈔,象徵財富與自由。兩者都長著碩大無比的男性陽具,像是一場雄性的對決。散佈在畫面的諸多小龍,也有彩色陽具,則意旨中國。

 

俄羅斯警方說,他們接到市民的報案,聲稱這幅畫作有違法之嫌。但藝術家Vera Donskaya-Khilko則對這幅複製畫突然遭到扣押表示驚訝,她說《Wrestling》早已於2011年創作完成,並被大量轉印、複製,現在原畫作則由Tochka G的莫斯科分館所藏。

 

「我不懂為什麼藝術要跟政治混著一起談!」Tochka G (G Spot)負責人Alexander Donskoy在8月底,也因所負責的另一間美術館Museum of Power,展出俄羅斯藝術家Konstantin Altunin描繪蒲亭身穿女性內衣的畫作,而遭俄羅斯警方查扣。現在Konstantin Altunin逃至法國尋求庇護。

 

兩間博物館在被查扣之際,均被勒令歇業,如今聖彼得堡的Tochka G (G Spot)與Museum of Power均重新開張。兩間博物館的負責人Alexander Donskoy原為政治人物與商人,不管是否在政壇上縱橫,他從不忌諱批評俄羅斯總統蒲亭,並用各種方式致力爭取自由的權力。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Russian police seize another sexy Putin painting
【The Huffington Post】Russian Police Nab Painting Of Nude Vladimir Putin And Barack Obama (NSFW)
【RIA Novosti】Erotic Art Museum Re-Opens After Putin Painting Seizure
【藝壇焦點】國際:他開總統玩笑 警察武裝查扣

G20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