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怕塞納河氾濫 羅浮宮遷館藏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10-16|撰文者:王士源

一條塞納河流穿法國巴黎,塞納河巴黎左岸,來往走過無數傑出藝術家,文化氣息濃厚;塞納河巴黎右岸,一座法國羅浮宮美術館,世界美術重鎮,200多年歷史,46萬件館藏,窮盡一生都無法看盡。

巴黎因塞納河而生,卻也因塞納河而備感危機。短短一個世紀,塞納河氾濫十餘次。1910年的大洪水,塞納河水位更高達8.62公尺,洪水將羅浮宮包圍,差點淹進雕像陳列室,還好最後倖免於難。近十年來,法國政府不斷研擬防洪措施,以防洪水再次氾濫,帶給巴黎經濟重創。

10月初,羅浮宮與法國政府簽屬同意書,決定將近半數的館藏,畫作、雕塑,與其他藝術創作品共計20萬件,遷離塞納河旁的羅浮宮地下室,搬至法國北部的加來海峽省(Nord Pas De Calais)的新倉庫。

但想遷館藏的博物館,其實不只羅浮宮。在2009年,法國前文化部部長密特朗(Frederic Mitterand)便曾對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布朗利河岸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與羅浮宮提議過,在巴黎北部的Cergy Pontoise建立新的館藏據點,最後因經費超支而宣告放棄。

在未來5年,羅浮宮這20萬件的館藏,將陸續搬遷完畢,並安置於去年新開幕的羅浮宮朗斯分館(Louver-Lens)旁200公里處,佔地23500平方公尺。新的館藏據點成本6千萬歐元(約23.77億台幣),加來海峽省地方政府已同意負擔半數金額,並試圖讓館藏據點成為當地的文化指標。

新規劃的館藏據點,將能讓研究員比以往更方便接近館藏做研究。羅浮宮新任館長Jean-Lux Martinez則表示,他希望遷移館藏,建立新的館藏據點後,能讓羅浮宮的館藏,更容易親近。

此外,羅浮宮46萬件館藏,現有的展示空間,最多卻只能展示3萬5千件。羅浮宮近來也在考慮法國文化部的新提案,把未被利用的館藏出借給企業辦公室,增加館藏利用率。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Risk of flooding forces the Louvre to move World’s biggest 'hidden' art collection
【The Artnewspaper】Louvre plans to evacuate works from Paris due to flooding risk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