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塗鴉聖地5 Pointz 生死一線

塗鴉5 Pointz

2013-10-23|撰文者:王士源

走進美國紐約5Pointz,塗鴉藝術家的創作爬滿整棟大樓、整片街區。10多年來,5Pointz慢慢匯聚起世界塗鴉藝術家前往,在建築物上漫天遍地創作塗鴉藝術,如今已蔚為奇觀,被許多人盛讚為「塗鴉的麥加聖地」、「紐約的璀璨寶石」。

可是,這片塗鴉的聖地,再過不久可能將歸為塵土,重建起兩棟複合式豪華住宅大廈。

5 Pointz是私人土地 聖地要留有困難

5Pointz是私人土地,由G&M Realty負責人David Wolkoff擁有,他對外說明,5 Pointz是他父親Jerry Wolkoff於40多年前購置,現在他們決定要將5 Pointz轉換為其他形式的建物。未來5Pointz拆除改建成住宅大廈後,將創造出1千間公寓居住空間。

消息一出,隨即激起美國藝術界激烈反彈,認為David Wolkoff不應就這麼摧毀紐約皇后區塗鴉藝術家多年建立起的藝術寶鑽。5Pointz發言人Marie Flageul說, David Wolkoff是免費提供牆壁給塗鴉藝術家創作,11年來已經累積無數塗鴉藝術作品,如今怎能說毀就毀。

「但5Pointz是私人土地」美國議員Mr. Van Bramer說,如果David Wolkoff堅持,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留住5Pointz,他擁有權力將它摧毀,並建起更大的大樓。不過David Wolkoff也開出折衷方案,願意在公寓大廈落成後,再免費提供新的房間,讓藝術家於其中創作,作為藝術家工作室。

折衷方案提出的「房間」,從原本的20間,一路往上加到75間,近日再加至210間;從原本藝術家工作室範圍總佔地2200平方英呎,加到12000平方英呎,但許多美國塗鴉藝術家並不就此妥協。

塗鴉藝術尋求法律保護 美國史上首例

為了讓5Pointz免於被毀,許多塗鴉藝術家則組織起來,協請律師Jannine Chances與Roland Acevedo循求法律途徑,試圖援引「視覺藝術家藝術行動權」(Visual Artists Rights Acts)以及著作權法,並將5Pointz視為「社區文化遺產(Community’s cultural heritage)」,來保護這塊塗鴉藝術的麥加聖地。

根據Huffpost報導,塗鴉藝術家與律師聲明,塗鴉藝術不同於傳統藝術創作,塗鴉藝術是把創作範圍拉大至街廓;在街頭牆壁創作藝術,藝術可以直接讓民眾觀看與互動,與建築物呼應,因此塗鴉藝術不能被移除或重置。

律師也聲稱,5Pointz每年為紐約帶來數百萬元的商機,也成為知名的電影、攝影景點,並擁有許多國際知名的藝術家塗鴉作品。這波藝術家與律師聯合反抗,尋求法律途徑保護塗鴉藝術,更是美國史上第一遭。

上週,5Pointz的首戰,塗鴉藝術家先傳佳音。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裁定,至10月28日為止,David Wolkoff不得用任何方式傷害5Pointz裡的塗鴉藝術品,但同時塗鴉藝術家也不能於5Pointz內創作。10月28日後,法院將繼續審理塗鴉藝術家們所提出的保護禁令,再做後續裁定。

REFERENCE

【5 Pointz】5 Pointz官網
【The New York Times】City Council to Decide Fate of Mecca for Graffiti Artists
【Business Insider】Judge Halts Demolition Plans For NYC's Street Art Mecca '5 Pointz'
【Untapped cities】5 Pointz Is Slated for Demolition But Won’t Go Down Without a Fight: Hearing is Today
【HUFFPOST】New York Art 'Treasure 5 Pointz Wins a 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

塗鴉5 Pointz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