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雕塑用印的 藝術新媒材興起

3D列印3D Printshow

2013-11-13|撰文者:王士源

想做什麼東西,畫好設計圖,一台3D印表機就可以印出來。3D印刷近年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能製作的物件無所不包,涵蓋了電影道具、高跟鞋、機器人,甚至連車也可以印了。

 

如今,隨著3D列印價格降低,機器越來越普及,這波3D列印的熱潮,也開始延燒到藝術創作上,逐漸成為藝術家關注的焦點。去年國際3D列印科技大展3D Printshow中,參展藝術家只有20多位,今年則增長近一倍至近45位。

 

「對藝術家來說,這是全新的媒材。在歷史上,這樣的機會有多少?」紐約藝術家Jim Stains嘗試3D列印創作兩年,他說,在過去幾百年間,有了電影、動畫、攝影,這些對當時都是翻天覆地的變革。如今,3D列印的發明,也將能創造出更多以前無法實現的藝術構想。

 

藝術家Lilia Ziamou,過去使用石料、石膏雕塑,現在也轉為從事3D列印藝術。她說,有許多藝術家開始轉向3D列印藝術,並且驚艷於3D列印的創作空間。但她也補充道,現在3D列印藝術的製作成本,仍算是高昂,希望日後能製作成本能快速下降。

 

在2011年,英國V&A博物館,便曾舉辦過一檔「Power of Making」,展出3D列印藝術品。V&A博物館數位設計部主任Louise Shannon則分析道,3D 列印作為藝術創作的媒材,是很實驗性的;藝術家若全力投入3D列印藝術創作,整體而言仍算太早。不過她也說,等到未來3D列印藝術的這個媒材更穩定些,便或許將走入藝術市場。

 

今年3D Printshow 2013,規模比去年首屆3D Printshow大上一倍,倫敦場剛於9日落幕,11月15至16日將移至法國巴黎再展。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The 3D Printshow 2013 showcases technology which can now be used to create
【METRO】The 3D Printshow: From medical marvels to movie props, we preview the best of the technology
【3D PRINTSHOW】3D PRINTSHOW 官網

3D列印3D Printshow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用「手」看名畫 撫摸蒙娜麗莎

2015-11-30|撰文者:邱家琳8573

國際新聞

梵谷被割的耳朵 在德國復活

2014-06-17|撰文者:王士源12506

國際新聞

用整牆陽具 看紐約股市漲跌

2014-06-10|撰文者:王士源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