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朱炳仁:一場火 燒出熔銅藝術流派

朱炳仁銅雕熔銅藝術熔現實主義中國銅雕泰斗

2013-11-14|撰文者:王士源

一場在2006年常州天寧寶塔的大火,燒出了一個銅雕藝術新流派,「熔銅藝術」、「熔現實主義」。

被譽為「中國銅雕泰斗」的朱炳仁,從這場大火裡看到銅塊的高溫燒融、流淌、凝固的過程與形象,因而體會出「熔銅藝術」。「熔銅藝術」,運用「無模可控熔銅工藝」創作。「無模」讓銅熔化時自然流滴,凝結,創造寫意的意境;然後再用「可控」技法,來指揮銅液的流動,讓它凝成寫實銅雕,表現銅雕形體。

這種寫意又寫實的新技法,成就朱炳仁獨特的美學風格,顛覆世界對銅雕藝術的認識,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國際民間工藝美術大師的稱號,也被中國認定為銅雕藝術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如今,朱炳仁更在熔銅藝術上力求創新,而發明熔銅藝術上的「庚彩」。庚彩是在熔銅上彩繪的技法,能賦予熔銅更多鮮活的藝術生命,這讓一位雕塑家不僅只是創造型體,更可跨界以在銅雕上彩繪,創造銅雕的獨特藝術韻味。

但對一位藝術家而言,追求藝術的突破是永無止盡的。朱炳仁在創作熔銅藝術之餘,也結合銅雕、書法、繪畫三者,創作出一系列的「熔銅書法」。「熔銅書法」讓銅雕不僅能擺置欣賞,也可以像書畫一般,掛起來,欣賞朱炳仁心中的山水胸壑。

2010年朱炳仁製作的《西湖雪》、《金雷峰》、《秋池田田》等作品,淋漓盡致地表現西湖美景的夢幻瑰麗,在上海世界博覽會亮相,被中國媒體盛讚為「世博館最牛的造景者」。今年《山水銅印》、《沉重的水墨》、《法蘭西之魂》三系列,更曾受邀至羅浮宮參展。

此外,中國95%銅建築也由朱炳仁監造。朱炳仁不僅於熔銅藝術上成就卓越,也致力於復興以往在皇室才留存的銅建築技藝,在銅建築上獲得60項國家專利,被譽為「中國當代銅建築之父」。

朱炳仁銅雕熔銅藝術熔現實主義中國銅雕泰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人物

朱炳仁:迷熔銅

2014-09-11|撰文者:精銳藝術館AAM|採訪/陳威廷|攝影/陳威廷|剪輯/陳威廷10499

焦點新聞

迷中謎part2 打開藝術黑盒子

2014-03-20|撰文者:王士源10136

焦點新聞

迷中謎2 藝術名家齊聚

2014-02-28|撰文者:王士源9734

國際新聞

米開朗基羅 仍有青銅雕像存世

2015-02-0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