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傑夫昆斯氣球狗 當世最高價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11-18|撰文者:王士源

上週12日,佳士得紐約夜場拍賣會,傑夫‧昆斯(Jeff Koons)的橘色《氣球狗(Balloon Dog)》,以5840萬美元(約台幣17.25億)拍出,創下在世藝術家藝術品最高價;同場拍賣會上,另一個焦點則為培根(Francis Bacon) 三聯畫《佛洛伊德肖像三習作》,以42.1580億台幣落槌,刷新藝術品拍賣最高價紀錄,也引起全球媒體熱烈討論。

傑夫‧昆斯的氣球狗雕塑共5件,高約12呎(約3.65公尺),用不鏽鋼製作而成,拋光成鏡面,並分製成五種顏色;橘色氣球狗、紅色氣球狗、桃紅色氣球狗、藍色氣球狗、黃色氣球狗。這5隻氣球狗從1994年的「Celebrations」系列開始製作,至今已全數被收藏,並巡迴世界展覽過。

這些氣球狗雕塑,就像是生日派對與慶典時,氣球魔術師用巨大氣球摺出的巨無霸氣球狗。「我希望做出個東西,可以反映人們在節慶與派對的快樂感」傑夫‧昆斯告訴佳士得拍賣公司說,製作氣球狗是種「唯物主義」與「紀念」,在許多層面來說,它也很像木馬屠城記裡的「木馬」。

「人就跟氣球一樣」,在傑夫‧昆斯的創作歷程裡,氣球雕塑常是他創作的題材,他說,這些氣球雕塑就象徵著人們,人們都是「呼吸機器」,人們呼吸,人們「被充氣」。

在觀看這些氣球雕塑時,可以從拋光的鏡面反光中看見自己,讓人玩味不已。傑夫‧昆斯則說,藝術是由觀賞者的內心感知而成的,所以藝術是人們的潛在感覺;而這些從氣球雕塑的反光裡的人影,「則是觸發了人們意識到『自己在鑑賞藝術』的藝術感覺」。

在傑夫‧昆斯之前,上一個在世藝術家藝術品最高價,則為德國藝術家Gerhard Richter的《Domplatz, Mailand (Cathedral Square, Milan)》。這幅《Domplatz, Mailand (Cathedral Square, Milan)》,Gerhard Richter於1968年創作,並在今年五月蘇富比拍賣場上,用3710萬美元(約台幣10.95億)拍出。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Jeff Koons' Balloon Dog sells for record $58m along with Francis Bacon's Freud portraits
【Time】An Orange Balloon Dog Sold for $58.4M So Here Are 10 Other Cool Jeff Koons Balloon Pieces
【The Independent】So what is it about Jeff Koons that has so captured art world’s imagination as Balloon Dog sells for record $58m?
【Gerhard Richter】Gerhard Richter官網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9

好美

2

1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