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策展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

2020-06-09|撰文者:順益台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福爾摩莎頌》—一首關於家、關於土地的頌歌
「對台灣一直有一份深厚的感情,生於斯,長於斯,生活中的一切都發生在這塊土地上,這裡有我兒時的回憶,以及人生歷程中的點點滴滴,她孕育我成長,而我也看著她蛻變、茁壯;我愛她的風光,尤其是鄉間的純樸,在這快速求新求變、固有景物與文化漸漸消失沒落的年代,我總是想盡一己之能留住她的原貌與美麗。」—創辦人 林清富

福爾摩莎一詞,源於16世紀的海洋,當葡萄牙的水手在海面航行時發現台灣,太平洋中的美麗小島閃爍著金黃色光芒,驚嘆不已的水手脫口說出:「Ilha formosa!」(美麗之島!),福爾摩莎,因而得名。在這片名為美麗之島的土地上,有著壯麗的景緻,山川、海洋、大地都是大自然賜予的美好恩惠,物產豐饒的台灣母土也因而孕育了無數英才。而其中,深受台灣母土文化所啟發,才華熠熠生輝的藝術家們,便在每個時代,以畫筆揮灑出屬於他們心中的台灣色彩、記錄下他們眼中的島嶼風光。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展場。圖/順益台灣美術館提供
珍愛本土藝術的林清富先生,秉持著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四十多年來,不但創立了台灣第一家私人博物館,更以台灣風土為主,收藏了許多本土藝術創作,題材包括自然風景、城市景觀、靜物、風俗、人物等,其中,又以風景題材占總收藏量54%最為豐富。對他而言,這一幅幅台灣風景,不僅僅是他回憶裡與家人一同走過的點滴足跡,更是他為了回饋社會所努力貢獻的無價寶藏。林清富先生不但以「台灣美術史的輔助教材」作為目標,有計畫地從藝術史角度構建藏品體系,更從台灣豐富的生態及多元文化視角來完善展覽內涵。因此,本次展覽的選件原則,便以能代表臺灣特色之「山」、「城」、「海」為主要創作題材之畫作,一共選出30幅作品展出。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展場。圖/順益台灣美術館提供
展區中的三個展覽子題「山」、「城」、「海」,在時間的跨度上從1943年延伸至2015年,依照展覽動線,畫作宛如一場從白天、黑夜至黎明破曉的視覺饗宴。從吳隆榮的玉山頂端出發,我們沿著一座座的山陵一路下行,來到淡水與孫明煌一起看觀音;悠悠的,在藍蔭鼎畫筆下的水田邊漫步,我們途經田園向城裡邁進;張炳堂筆下的赤崁在金黃色夕陽裡艷麗斑斕,洪瑞麟的礦工仍辛勤地流著光榮的汗水;傍晚在張義雄的海邊做了長長的夢,夢裡曙光照耀著張炳南的蘭嶼;在林惺嶽擺放蓮霧的窗邊醒來,一切依然如夢似幻…。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展場。圖/順益台灣美術館提供
透過此展,觀眾可用一天的時間好好地欣賞七十多年來,台灣畫家在風格上的精采變革,並觀察台灣美術如何一步步從殖民美學的視角中解放開來,逐步開展出屬於自己的視覺語言;同時,這30幅作品也將如同一個個優雅響亮的音符,互相對映、彼此串聯,為台灣美術譜出一首乘載著集體歷史重量,並反映著台灣豐富地景及常民美學的頌歌—一首關於家、關於土地的《福爾摩莎頌》。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圖/順益台灣美術館提供
展期│2020.06.10 – 2021.05.31(週二-週日09:00-17:00)
展出藝術家│李石樵、藍蔭鼎、陳進、廖繼春、施翠峰、洪瑞麟、陳澄波、張義雄、席德進、楊三郎、林惺嶽、林憲茂、孫明煌、翁明哲、袁國浩、張泉豐、張炳南、張炳堂、陳慧坤、黃國隆、楊乾鐘、楊興生、楊嚴囊、葉火城、詹浮雲、劉得浪、劉復宏、蔡蔭棠、冉茂芹。
地點│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美術分館(台北市延平南路5號)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
REACTIONS
喜愛

15

好美

13

1

3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