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泥土的味道 文博會今日開幕

文博會鶯歌臺華窯

2013-11-21|撰文者:王士源

張大千《綻荷》茶杯,熱水沖泡花色更豔;台灣現當代藝術家與陶瓷跨界合作,打造精美陶瓷藝術品;故宮名品《翠玉白菜》,也開始用純金再製展售,今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邁入第四屆,今日開幕,免票入場,將展至11月24日。

「台灣的文博會,都跟泥土特別密切」文化部部長龍應台表示,在國際間,大部分文博會都以商品為主導,展出商品最有創意與價值的一面;台灣的文博會裡的展品,許多則與國際不同,將台灣的生活理念與情感價值,灌注在文創商品中。

成立30年的鶯歌臺華窯,今年首度參加文博會。臺華窯於1995年設立「畫家研創室」並與台灣當代藝術家分享臺華窯釉藥窯燒技術,並將釉藥水彩化,提供設備支援,讓藝術家得以揮筆在陶瓷上創作,推動台灣彩瓷藝術的新境界。

今年臺華窯在文博會,則展出書畫藝術家陳士侯的最新陶瓷作品《大吉傘桶》。《大吉傘桶》出窯不到一個月,便帶來文博會參展,繪有數隻大公雞,起名「大吉祥」,雞也有閩南語「起家」的吉祥含意。陳士侯的《大吉傘桶》,觀賞角度360度,面面都是一幅陳士侯的經典畫作。

除了陳士侯,臺華窯今年展區,也展出藝術家鄭善禧、戚維義、洪仲義、蕭進興、郭博州的陶瓷彩繪作品,供觀眾參觀鑑賞。

今年文創博覽會將「工藝設計」選定為年度主軸,將台灣的族群、地理、物產、技藝等多樣文化特質,在文創產業博覽會裡一同呈現。本屆參展單位逾564間,攤位數達1035個,並匯聚19國文創廠商,規模創下歷年之最。

文博會展區則規劃8區,分為「年度主題館」、「傢俱家飾區」、「文具禮品區」、「巷弄創作曲」、「創新育成區」、「生活用品區」、「台灣精品區」、「國際風格區」,並展出2013文創精品獎,讓得獎精品近距離與觀眾接觸。

文博會鶯歌臺華窯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