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北美館隨堂考 考考策展人

北美館斜面連結

2013-11-22|撰文者:李亭澔、王士源

展品規矩地掛在牆上、躺在櫃子裡,陳列在白色的展覽空間,這是一般典藏展慣用的展覽型式;今秋,北美館歡慶30週年之際,提出了實驗性的「斜面連結」典藏計畫,打破觀眾對於典藏展既定的想像,展出至2014年2月16日。

「斜面連結」邀請策展人蔡明君、王咏琳、秦雅君共同策展,由三個子展覽「待續」、「失重」、「我在中山劉公館」組成。這三位策展人接到總策展人黃海鳴相邀策展時,還附上了一道命題,「以某種方式,揀選部分美術館所擁有的藝術作品,並以某種方式,在館內的某部分空間展出。」

黃海鳴想試試看,這樣能不能擦出新火花。他說道,過去的典藏展,講究還原展品的脈絡與意涵,這次則選擇跳脫舊有典藏展覽形式,並邀請策展人從北美館逾4500件的藏品中選件,分別策畫三個微型典藏展,共構「斜面連結」典藏展,賦予舊展品新的詮釋與可能性。

蔡明君「待續」典藏沙龍展

蔡明君策展的「待續」,是進入「斜面連結」的第一個展間,展間牆面漆上溫暖的磚紅色牆面,典藏畫作佈滿牆面。蔡明君說,滿牆的畫作顯示北美館擁有豐富的典藏,磚紅色的牆面則是台灣意象,並且為了要表現台灣各個時代的樣貌,所以選擇用沙龍展來呈現。

因此,「待續」的展品,以「時代性」為主軸刻畫台灣意象;展出藏品依時代脈絡排列,並且根據都市建設、農村生活、蘭嶼、勞工、政治等,細分排列成許多小群落。

王咏琳「失重」 尋回歷屆雙年展

王咏琳的「失重」,則刻意挑選1995年至現今威尼斯、台北市立雙年展,收藏的藏品。這類雙年展的典藏品,通常量體大、脈絡強,雙年展結束後便收進典藏庫,很少再曝光。

「失重」由太空人發想,探討人對未來的想像,並指涉藝術脫離藝術市場,進入博物館收藏體系的「失重」關係;這些一度被熱烈討論的藝術品,最後卻隨著時間與典藏,逐漸失去脈絡,失去關注的狀態。


「藏品被收進典藏庫,其實就是離開了藝術市場的引力場」王咏琳說,「失重」要讓這些藏品重新拉回展場,重新被關注;並在看展時,回想起過去展品展出的景象。

秦雅君「我在中山劉公館」 典藏展像個家

秦雅君的「我在中山劉公館」,則把典藏展打造成一個舒適的「家」。這個家裡牆上掛的畫作、擺放的雕像及電視播放的影像,都是北美館典藏的藝術作品。

這間「中山劉公館」打破制式的方型展間,用對角線與斜面來區隔生活空間,展間125坪,擁有大面積的透光落地窗,如同現代的豪宅樣品屋。這間樣品屋,就像告訴來拜訪的人說,藝術品,該怎麼陳設在家中才好。

「中山劉公館」秦雅君邀請藝術家劉榮祿共同合作,設計展間。在「中山劉公館」中,觀眾可以躺、可以坐,也可以彈奏客廳裡的鋼琴,創造出走進豪宅賞畫的體驗,但其實人是在美術館。

北美館斜面連結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