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12-05|撰文者:王士源

一幅布袋蓮,花葉工筆雙勾勾勒,描寫精細,蓮藕的根則用濕水溶開,充滿水墨線條的趣味,這是歐豪年1955年早期的作品《布袋蓮》。

歐豪年師承第二代嶺南畫派大家趙少昂,畫中處處體現了嶺南畫派「折衷中外、融合古今」的經典風格,今年歐豪年於中華文化總會文化空間開展,將以「八旬無心—歐豪年書畫展」展至明年1月19日。

在西方文藝復興時期,繪畫強調實體空間感,與中國書畫講求氣韻截然不同。歐豪年說,到了20世紀,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開始接觸,嶺南畫派取西方所長,揉合中西風格與技法,因此開拓了中國書畫的新視野。

說到嶺南畫派,常會使人聯想到顏色明亮、色彩鮮艷的風格。歐豪年則對此表示,其實嶺南畫派並非刻意使用顏色,而是選擇把「適當的顏色」用在書畫中,讓創作不用再拘泥於傳統的黑白色調。

此外,關山月曾強調實地寫生的重要,並說「人不動,便沒畫」,踏盡大江南比,屢有傑作。歐豪年也認為,唯有勤奮地去體認大自然、體會人物、動物、山水、花鳥蟲魚的百態,在內心咀嚼交融,才能創作出好作品。

嶺南畫派筆墨隨時代 中國書畫里程碑

清末,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三人,以大膽、創新的風格,走出國畫新氣象,世人稱「嶺南三傑」,於是有了嶺南畫派。嶺南畫派融合中國與西方的繪畫思想,技法裡國畫、西畫兼容並用,畫面水分飽足、顏色明亮,也常被稱為「折衷畫派」。

日後,嶺南畫派便與與京津畫派、民初畫派,共構中國畫壇三角,現在更被視為「中國畫壇最值得深耕挖掘的畫派」。第二代嶺南畫家代表人物,則為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四人,更提出「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筆墨隨時代的想法」,深深影響現今中國畫壇。

本月15日,歐豪年也將於帝圖藝術展覽館,下午5點開始,舉辦「嶺南風華•台灣珍藏」座談會。帝圖藝術2013秋季拍賣會,也將於22日開啟「嶺南名家書畫」、「當代嶺南書畫」專場,上拍百餘件嶺南畫派藝術精品,21日預展。

歐豪年中華文化總會文化空間帝圖藝術展覽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嶺南開講 名家畫作齊聚一堂

2013-12-16|撰文者:王士源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