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嶺南風華台灣珍藏 週日開講

帝圖藝術嶺南畫派座談會

2013-12-0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上周末,由帝圖藝術於廣州舉辦的「南風雅韻:當代嶺南繪畫的傳承與前景」順利落幕,講座邀請資深藏家嚴君雲,與廣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朱光榮共同用三個角度,分析嶺南畫派的體系、收藏和市場脈絡,尋找嶺南畫派的市場定位與發展前景。

晚清時期,廣州開放通商,燃起了嶺南藝術革命的契機。嶺南畫派兼容中西,承繼留白、骨法、敷色、渲染等中國繪畫之古法,融合西方的客觀實證精神,將中國書法帶至嶄新的境界。

近代嶺南繪畫帶起的革新,則首推廣東番禺居巢、居廉昆仲,畫風延續清初惲南田的沒骨花卉,以「撞水」、「撞粉」手法表現物象。後來,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日本學成歸國,開始反對國畫仿古,提倡師法自然、重寫生,致力發揚國畫新理想。

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三人,以兼容並蓄、融會東西自居為「折衷派」,世人稱「嶺南三傑」,推動中國畫壇百年來的創新力量,重整國畫。第二代的嶺南畫家,則以關山月、黎雄才、趙少昂、楊善深為代表,在題材與審美意識上提出「筆墨當隨時代」,被譽為嶺南四大家。

歐豪年則為嶺南四大家趙少昂的入門弟子,被前故宮院長秦孝儀讚譽「詩書畫三絕」,更是將嶺南畫派帶來台灣生根的重要橋梁,並成立歐豪年文化基金會致力推廣美術。今年則於中華文化總會舉辦「八旬無心:歐豪年書畫展」。

這周末12月15日,帝圖藝術將於台北再辦「嶺南風華•台灣珍藏」座談會,將邀請歐豪年、林進忠、林錦濤,一同梳理梳理嶺南畫派的傳承脈絡,並希望發揚嶺南書畫藝術在台灣的人文精神。

【嶺南風華 台灣珍藏】座談會
與談嘉賓:歐豪年教授 / 林進忠教授 / 林錦濤教授
引言人:藝術家 胡九蟬 / 帝圖藝術 藝術部總經理 張馨之
時間:2013 / 12 / 15 (日) 17:00-18:30 (16:30入場)
地點:帝圖藝術展覽館(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40巷24號)

帝圖藝術嶺南畫派座談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嶺南】-石允文教授收藏書畫精品展將於大觀藝術空間展出

2018-11-08|撰文者:大觀藝術空間;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