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12-26|撰文者:龔博珣、王士源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速,不過工藝卻剛好相反,工藝需要人與物品、與自然緩慢對話,才能雕琢編織而成。今年北師美術館展覽「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展出多樣國內外工藝藝術品,展期邁入最後一個月。

北師美術館總策畫林曼麗說,這檔「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要人回到工藝的「初心」,重新思考工藝與人的關係和工藝存在的價值;並用「頂真」(閩南語指認真)的態度,仔細省思當代工藝的文化脈絡,全展細分「從土地到時尚」、「生命織圓」、「從泥土中生長」「由原生到化生」四個子題。

走進「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北師美術館展間層次豐富,再佐以多樣的工藝品擺設,營造出劇場式的對話空間,讓觀眾走逛展覽時,就像是一場場劇目在眼前輪番上演一般。

在台灣有著悠久歷史的工藝「藍染」,則在子展覽「由原生到化生」中展出。策展人胡佑宗說明,對他而言,工藝源自於自然,也讓人把自然生命力展現在工藝品中。他想探討藍染最本質的自然物質、光線、與工法,並用科學的角度來探索藍染的原生菌種與藍染發展的可能性。

藍染最原初的樣貌「藍泥」,也在展覽中展出。藍泥像是植物生命力的延續;從植物的死亡中再誕生出菌類,成為藍泥供藍染使用,藍染工藝品就如同一個生命接續一個生命般被創造出來。在「由原生到化生」,也展出多種不同形式的藍染工藝品,體現藍染工藝的多變,以及工藝與生命本質的交互對話。

「從土地到時尚」的子展覽,則展出柬埔寨特有傳統紡織品「伊卡」。柬埔寨復興傳統紡織工藝組織IKTT創辦人森本喜多郎說,「伊卡」編織傳統雖是一種手的傳承,但仍需要由人去自然環境中採擷染料,才能表現出細緻的「伊卡」創作

此外,泰雅族的織布工藝品也在「從土地到時尚」中展出。泰雅族從出生到死亡都與織布相連,泰雅族的織布工藝品,蘊含了祖靈給族人的生命能量,緩緩與泰雅族人交織一生。

北師美術館這檔「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將展至2014年1月19日,展出藝術家與團體包含了Atelier、IKTT、Konstantin Grcic、森本喜久男、尤瑪‧達陸、弗耐‧瓦旦、李姿玲、吳明錩、卓也小屋、林文山、林美如、林崇堯、林群涵、林龍杰、帕特里西奧‧薩爾米安杜、周育潤、蘇素任、莊碩嘉、連瑜佩、許仲恩、陳君岱、陳高明、陳景林、陳淑燕、黃耿茂、游孟書、彭紹翔、曾啟庭、曾淑惠、蔡宗隆、蔡皓霓、劉俊卿、劉晨旭、劉興澤、賴依欣、龍華偉、羅紹綺、蘇保宏、鐘藝陶瓷。

北師美術館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