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450件蘇立文藏品 盡數捐出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4-01-02|撰文者:王士源

2013年9月,著名英國藝術史學家、漢學家麥可‧蘇立文(Michael Sullivan),因意外辭世,享壽96歲。12月中,他龐大的中國現代、當代藝術收藏共450件,盡數捐給英國「阿須摩林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蘇立文這批龐大的中國現代、當代藝術收藏,現仍估價中,總價預計超過1千5百萬英鎊(約台幣7.429億),藏品包含了齊白石、張大千和傅抱石等人畫作,近期的收藏還有徐冰的風景畫作。

阿須摩林博物館館長克里斯多佛‧布朗(Christopher Brown),則直稱這批捐贈的藏品是「非凡的贈禮」,並讓阿須摩林博物館成為歐洲中國現代、當代藝術收藏的重鎮。此外,克里斯多佛‧布朗也認為,這次龐大的藏品捐贈,也能使博物館成為當代中國藝術的研究中心。

1940年,蘇立文以國際紅十字會的身分前往中國,改變了他的一生。在中國,他與妻子吳環相戀,並於1943年結為連理。

在吳環的協助下,蘇立文開始認識中國藝術,與許多位中國重要的藝術家交好。阿須摩林博物館中國藝術負責人馬熙樂(Shelagh Vainker)表示,縱使蘇立文在1950、1960年代並無法到中國去,但他仍與中國藝術家保持聯絡。

而蘇立文常說,「吳環替他打開了一道門」,當初若沒有吳環,他在人生地不熟的中國,根本不可能認識這些藝術家。而蘇立文的收藏品,也是建立在與中國藝術家深厚的友誼上。

一開始,藝術家贈予蘇立文畫作,隨後蘇立文也開始認真以對,開始收藏藝術品,一收藏就70年。10年前吳環過世,蘇立文仍持續收藏中國藝術品,直到他的生命走到終點。馬熙樂說,這些收藏,不僅在西方是極具價值,而且對中國藝術來說有獨特意義。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A £15m bequest from the collector who brought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home to Britain
【The Guardian】Ashmolean given 'extraordinary gift' of Chinese modern art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