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12月300大 夏卡爾擠進前三

artnet夏卡爾

2014-01-09|撰文者:王士源

國際藝術網站artnet,近日再度公布12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上月300大排行榜,仍由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奪冠,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緊追在後。

 

不過,「12月artnet三百大」第3名則有些變動,由俄國畫家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取代美國普普藝術家羅伊‧李奇登斯(Roy Lichtenstein)。夏卡爾在排行榜裡的名次,半年來逐步往上推升,終於在12月進入前3。

 

夏卡爾的作品超脫現實,欣賞夏卡爾的作品,會彷彿進入一個記憶與夢幻的世界。夏卡爾畫裡的題材常有牛、小提琴、戀人,色彩豐富絢麗,浪漫多樣富有詩意,並呈現出內心各種世界與各樣情緒。

 

「我是將佔據在心裡的形象,收集起來,再畫出來」夏卡爾曾說,在他畫面裡魔幻詩意的感覺,對他而言並非刻意營造,一切都是對內心世界的「寫實」表現。此外,雖然夏卡爾的畫作富有濃厚的超現實色彩,但超現實主義卻到他的後半生,才開始蔚為風潮。

 

凱斯哈林 藝術要能親近大眾

 

排在第4名羅伊‧李奇登斯之後,這次「artnet三百大」第5名,則為1980年代極為知名的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凱斯‧哈林的塗鴉帶有濃厚的普普藝術風格,並慣用粗色線條,塗繪「空心人」、「吠叫的狗」等簡易圖案,來創造出許多情境,以表達各式快樂、憂傷、憤怒的情緒。

 

此外,一如凱斯‧哈林簡單易懂的創作風格,他也認為藝術應該是要能接近大眾。因此1986年,凱斯‧哈林更於紐約設立商店「Pop Shop」,平價販售自己的藝術商品,像是印有創作的衣服、配件、海報,讓藝術深入民眾生活裡。

 

但凱斯‧哈林的創作高峰才剛起步,就被診斷出罹患愛滋病,而他的作品中也隨之開始積極推廣安全性行為,並成立凱斯哈林基金會促進兒童福利與防範愛滋。1990年,凱斯‧哈林愛滋病發去世,雖然只享年31歲,但他的作品至今仍流傳極廣,常出現在各類文創商品上。

 

12月前20名

01. Andy Warhol

02. Banksy

03. Marc Chagall

04. Roy Lichtenstein

05. Keith Haring

06. Jean-Michel Basquiat

07. Pablo Picasso

08. Karl Schmidt-Rottluff

09. Michael Dweck

10. Helmut Newton

11. Vik Muniz

12. Heidi Taillefer

13. Damien Hirst

14. Fernando Botero

15. Gerhard Richter

16. Christopher Wool

17. WOLS

18. Salvador Dalí

19. Andreas Gursky

20. George Condo

 

artnet夏卡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94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32

藝術評論

07月07日 Marc Chagall生日快樂!

2017-07-07|撰文者:劉品文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