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1-10|撰文者:王士源

在博物館、展覽裡欣賞藝術品時,人們常伸手拿出相機、智慧型手機一拍,希望記下每件喜歡的藝術品。但拿起相機拍照,就能記住藝術品嗎?上個月美國心理學家研究指出,這樣反而記得更不清楚!

 

這份研究報告,由美國費爾菲爾德大學(Fairfield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琳達‧漢克爾(Linda Henkel)提出。這份研究報告說明,人們拍照想記住東西,但腦袋裡記住的作品數量,卻比沒拍照少了百分之十;能記住的作品細節,也比只單純仔細欣賞畫作少了約百分之十二。

 

「當你按下相機的按鍵,你就已經送出一個訊號告訴大腦說,『相機會幫我記住這些』」琳達‧漢克爾說,與記憶作品相比,相片更像是種「獎章」,讓它告訴別人你在哪裡做什麼,而不是說「嘿,這很重要,我想記得這個作品!」。

 

在這個研究裡,琳達‧漢克爾帶了一批學生參觀博物館30件展品,每位學生觀看作品30秒,並要求他們記住這些作品,一半的人邊走邊拍照,另一半的人則只純粹欣賞藝術品。

 

隔天,琳達‧漢克爾便讓這批學生做記憶測驗,考題裡除了原來的30件展品外,還混進其他展品,要學生分辨哪些是昨天看過的藝術品。研究結果發現,邊走邊拍照的學生能記得的作品數量,比起沒拍照的學生還少;能記住的作品細節,也比沒拍照的更模糊。

 

琳達‧漢克爾將這個結果稱為「拍照遞減效應(photo-taking impairment effect)」;人們想依賴科技去紀錄東西,但卻造成對經驗的記憶效果,產生負面影響。

 

想用相機記東西 記得再拍個特寫

 

不過琳達‧漢克爾隨後也補充另一個「照相與記憶」的觀點,對展品拍特寫,卻似乎反而能記住這些展品。

 

琳達‧漢克爾表示,在她第二個研究裡,也觀察出一種有趣的現象,若人們選擇把鏡頭拉近,對展品的細節拍個照,人們能記得的展品內容,往往不只被拍攝的那些細節,也能記下展品的全貌。

 

REFERENC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Brain Is Mightier Than the Camera When Remembering Art
【APS】No Pictures, Please: Taking Photos May Impede Memory of Museum Tour

琳達‧漢克爾拍照遞減效應照相與記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