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修哪件作品 義大利投票決定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4-01-22|撰文者:王士源

一個國家擁有龐大的藝術遺產,可能是幸,也可能是不幸。義大利經過羅馬帝國、文藝復興,至今留下無數藝術遺產,但現在卻得面臨難題:修復經費不夠,那些藝術遺產該修復留存,那些該任憑它繼續毀壞?

這個難題,義大利政府選擇讓人民,透過網路,線上投票來決定!

去年底,義大利政府開啟「藝術幫助藝術(Art Helping Art)」專案,從羅馬大理石雕像到文藝復興繪畫中,挑選出「必須被修復」的作品共8件,並放在臉書上、網頁上,詢問人們「覺得哪件最值得被修復」。

投票勝出的藝術品,將會受到修復獲得新生;落選的其他藝術品,縱使再怎麼重要,義大利政府也只能繼續忽視,選擇不修復。

「義大利的藝術修復需要幫助」安娜‧瑪麗亞‧布茲(Anna Maria Buzzi)在義大利從事藝術家遺產保護與推廣,她感慨道,單只有門票的收入,並不足以支撐藝術遺產的修復費用。她更表示,連自己都不知道,這個國家裡還有多少沒被發現的藝術遺產,她們也只能從「藝術幫助藝術」專案開始,一點一滴慢慢做。

安娜‧瑪麗亞‧布茲則認為,義大利政府此舉,是政府把權力讓給義大利的人民,讓人民自己決定該資助、保存那些藝術品。她補充道,當政府給人民更多的責任,人民或許會對自己的文化產生更多的興趣。

不過也有批評者指出,這個專案根本就在「譁眾取寵」。他們表示,義大利政府用於維繫藝術與文化遺產的經費,遠少於德國、法國數十億美元(約台幣3百多億),在歐盟之外,也只有希臘投注的經費少於義大利。

「義大利正在面臨文化自殺」盧克‧卡拉(Luca Carra)是義大利非政府組織歷史保存小組的一員,他說每次只要一下雨,義大利的文物就會有屋頂、牆壁或是紀念碑開始坍壞。甚至連義大利的金雞母「古城龐貝」,也常受坍壞之苦。

最後,「藝術幫助藝術」專案的投票結果,於去年底出爐,票數由畫家佩魯吉諾(Perugino)《聖母與聖子(Madonna and child)》奪冠,獲得修復的資格。至於其他落選的7件藝術品,義大利政府則承諾會盡快修復,不過根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指出,義大利政府先前也做過類似承諾,但並沒有兌現。

REFERENCE

【官方網站】Quale opera d'arte vuoi far restaurare?
【官方網站】Art Helping Art
【NPR】Which Artworks Should We Save? Cash-Strapped Italy Lets Citizens Vote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