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MoMA將擴建 5年後完工

現代美術館MoMA

2014-01-23|撰文者:王士源

若在4、5年後,在紐約街區裡,想進現代美術館(MoMA)看幅梵谷的〈星空〉,別懷疑自己走錯地方,因為現代美術館預計於今年開展擴建工程,擴建後的展館,將比現在大上幾倍。

 

1月初,現代美術館正式對外公布擴建進度,確定拆除身旁的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American Folk Art Museum),蓋起新的博物館大樓,預計能帶給觀眾約4萬平方呎(約1124坪)的展覽空間。

 

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於2001年開館,2011年被現代美術館併購。這棟6層樓的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在高樓林立的紐約曼哈頓中城裡,顯得又小又俏皮,不過它2001年開館時,卻是建築評論家盛讚的建築樣式。

 

去年4月,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可能被拆的訊息一曝光,便立即招來許多建築師批評說,現代美術館為了擴建而拆除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是違背現代美術館的成立宗旨:慶祝與保存現代與當代的藝術、建築和設計。

 

在去年受到建築師的批評後,現代美術館數個月後也做出回應,要求承包設計的Diller Scofidio + Renfro公司,想出方法找到揉合「擴建計畫」與「保留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的新方案。

 

最後,經過Diller Scofidio + Renfro公司評估,並對現代美術館提出報告與可能的方案。而現代美術館最後則認為,唯有拆除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重建新的館舍,才能充分達到整合美術館園區的目的。若硬將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保留,屆時不只原來的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失去原貌,也無法整合美術館園區。

 

不過,這個決定仍引來建築師的批評。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兼任教授昆里安‧雷安諾(Quilian Riano)感嘆道,現代美術館的決定讓人失望,這個城市將會失去些東西了,「他們還能做什麼事情,讓這些記憶至少是鮮活的?」

 

REFERENCE

【Bloomburg】New York’s MoMA to Demolish Folk Art Museum for Expansio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MoMA to Raze Folk Art Museum Building
【MoMA】BUILDING FOR THE FUTURE: A WORK IN PROGRESS

現代美術館MoM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