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1-27|撰文者:林侑澂

高雄市立美術館重開館館體光雕音樂會。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雄市立美術館
因應肺炎疫情,在2020年調整了年度計畫。並以八個月「修館不休館」的企劃(展演、講座、推廣活動以及創意市集)蓄積了各界的支持與關注。終於在2021年初迎來了重新開館,完整發表了「美術館做為城市美好生活存在」的一日美術館生活圈。
27年前,高美館在台灣文化界許多前輩的努力下開館,之後就長年扮演著南台灣藝術重鎮的角色。現任李玉玲館長於2016年上任、2017年完成台灣首案的美術館法人化,持續以「打造新型態美術館」為目標帶領著團隊努力。過去幾年策辦了《靜河流深》以及《裸》《太陽雨》《刺青》等國際特展的高雄版本,讓團隊不僅積蓄了策展能力,也同時在展場以外的美術館經營潛心學習。本次的重開館,讓各界看見了高美館蛻變與新生後的充沛能量。也再次宣告著高美館不再專屬藝文界,未來將與全民大眾分享更美好的生活模式。
高美館大廳中,《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留臉忘返」企劃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眾所矚目的高美館重開館,以多檔展覽為核心,展現了新型態美術館的營運能力。館舍修整後的新面貌,為餐飲和出版提供了舒適的條件。而周邊園區的營造,則是與大眾分享了隨時可以進入休憩的自然環境。隨著連續三日的「KMFA REOPEN!市民日」企劃,一併向大眾介紹美術館在傳統的「研究、典藏、展示、教育」之外,在當代也同樣重要的「生活」功能。進入今日的高美館,感受到的是一份實事求是的用心,也看見了與時代潮流接軌的美術館思維。
高美館,《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開幕展覽《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是由館內策展團隊全程策畫執行的國際特展。邀請到了美國新媒體藝術的先行者湯尼.奥斯勒 Tony Oursler帶來他40年來,超過60組的經典作品。透過一系列錄像、雕塑與展演作品的對話與融合,以科技模擬出人類複雜的情感。展覽中讓人十分驚豔的5D電影〈Imponderable 莫測高深〉,環繞著舞台魔術、靈異攝影、偽科學以及念力等等有趣的主題。以全方位的五感經驗,邀請觀眾們一同進入一趟關於虛實、物我、人際關係等等主題的魔幻冒險。
高美館,《歐布澤宇宙》,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由高美館的館藏出發,《歐布澤宇宙》展覽名源於Object / 物體。邀請了台灣裝置與錄像藝術的代表者們參展,對於人類文明在演化的過程中兩種思辨方向。其一是「事物的存在狀態」,其二是「物在全球這個巨大『技術物』的定位」。透過晶圓、克隆體、貓頭鷹攝像機、餐桌靜物、電子郵件、阿雷西博天文台、星叢、巨神碑與近未來城市等等的意象,串聯出對於宇宙各種運行方式的推測。重新去辯證人與非人、生物與非生物、實在物與虛擬物之間有形與無形之間的相互作用。
高美館,《象外.圜中—蕭勤八五大展》,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作為台灣現代美術開創團體「東方畫會」創始成員的蕭勤,是台灣戰後首批求學海外(西班牙)的代表藝術家之一,長期持續探詢著「世界性」及「東西混合」的美學可能性,發起了多個重要的藝術運動。透過非形象藝術的實驗、對於印度哲學、佛教禪宗的學習與個人生命經驗的反芻,在作品中體現了「超以象外,得其圜中」及「萬法無滯」的藝術境界。本次《象外.圜中—蕭勤八五大展》個展不僅是高美館對於藝術家個人創作的梳理,也是一次台灣現代美術發展的側寫。藉由細緻的策辦,引導著觀眾重新進入台灣戰後藝術發展承先啟後的重要篇章。

高雄市立美術館重開館美術館生活圈美術館成為城市美好的存在黑盒-幻魅於形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