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1-28|撰文者:王士源

「你要說的話是過去沒人說過的,在現有詞庫中還沒有的,你必須找到一種新的方式去說,從而擴展了舊有的藝術領域」──藝術家,徐冰。

今年年初,華人世界舉足輕重的藝術家徐冰,來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國際首檔回顧展了!展覽將展至4月20日。

在展場裡,〈鬼打牆〉的長城拓印,高達北美館三層樓;〈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展間,觀眾可以坐下來拿起毛筆,靜靜揣摩徐冰創造的「英文書法字」,想著自己寫的究竟是「英文字」還是「中文字」;「菸草計畫」裡的〈虎皮地毯〉,聞起來有濃厚的菸草味,細看才會發現這件巨大的虎皮地毯,其實是用香菸一根一根拚成的。

「把自己這麼多年的作品放在一起看,我也是第一次」藝術家徐冰說,回過頭來看自己的作品,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有時感覺像別人的,不是自己的」。

因為對徐冰而言,藝術系統裡的「材料」與「風格」並不是他認為的重點。他認為,當代藝術創作,應該是從藝術系統外的灰色地帶,來找尋找新的血液,才會擁有藝術創作力,創作出新的藝術語彙、新的藝術。

徐冰說,他的作品風格,每件都不相同,不過每件都有清晰的脈絡,就是緊緊抓住時代。因此他用〈鬼打牆〉來拓印長城、〈何處惹塵埃?〉表現對美國911事件的關注、〈背後的故事〉由柏林東亞藝術博物館遭紅軍洗劫的故事中脫胎。他說,「因為抓住時代,所以講的事情,前無古人。」

「對台灣而言,徐冰從90年代就不陌生了」策展人王嘉驥說明,不過對徐冰作品的認識,卻也只是〈天書〉、台北雙年展〈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以及畫廊與展覽空間的零星介紹。

王嘉驥表示,這次的回顧展,則將用回顧的角度,梳理藝術家徐冰的40年來的創作歷程。此次的展出作品,共22組件約百來件作品,涵蓋了徐冰早期素描、版畫,以及奠定藝術成就的〈天書〉、〈鬼打牆〉,以及〈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虎皮地毯〉、〈何處惹塵埃?〉、〈地書〉等經典作品。

REFERENCE

【藝壇焦點】拓印長城 徐冰回顧展開展
【藝壇焦點】不用筆墨 光影重現烟江疊嶂
【藝壇焦點】人人都懂的 無字「地書」
【藝壇焦點】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藝壇焦點】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藝壇焦點】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徐冰鬼打牆長城拓印台北市立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2014-03-12|撰文者:柯沅、王士源13426

焦點新聞

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2014-03-03|撰文者:王士源14763

焦點新聞

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2014-01-17|撰文者:蔡幸蓁1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