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等了65年 向日葵再次聚首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4-02-11|撰文者:王士源

在1947年英國梵谷展後,梵谷(Van Gogh)的兩幅〈向日葵(sunflower)〉等了65年,終於再次聚首,在英國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同台展出了!

「下次若要再同展,也應該要花65年!」國家藝廊18世紀後期繪畫部主任克里斯多佛‧李奧皮勒(Christopher Riopelle)說,這次兩幅梵谷〈向日葵〉同展,花了許多年才促成,因為這兩幅畫對「國家藝廊」與「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而言,都太重要了。

克里斯多佛‧李奧皮勒幽默地表示,現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人們,一定罵聲連連,因為他們去梵谷博物館時會發現,〈向日葵〉不在那展了。梵谷〈向日葵〉英國國家藝廊同台展,將展至今年4月27日。

兩幅比鄰而展 細細比較〈向日葵〉異同

走進國家藝廊第46室,就會看到倫敦的〈向日葵〉,阿姆斯特丹的〈向日葵〉則緊靠在旁,人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兩張〈向日葵〉的異同,梵谷做了哪些變化。

梵谷於南法阿爾共創作了7幅向日葵,其中4幅於1888年8月耗時6天,根據實物創作而成;倫敦的〈向日葵〉便為這時期的向日葵。另外3幅,則是梵谷於1889年,根據1888年創作的4幅〈向日葵〉,再行複製創作的版本,阿姆斯特丹所藏的〈向日葵〉,則為此時的創作。

「兩幅〈向日葵〉放在一起,就像在玩比比看。」阿姆斯特丹博物館資深館員艾拉‧漢德瑞克斯(Ella Hendricks)說,兩幅〈向日葵〉擺在一起,差別在哪很明顯就能辨別出來。

像是這兩幅〈向日葵〉花朵均有15朵,但梵谷的簽名處則有些不同;在阿姆斯特丹的〈向日葵〉的顏色也比較形式化,脫離了植物的原有顏色,色彩也比較豐富。

現在,除了英國國家藝廊、荷蘭梵谷博物館外,梵谷的〈向日葵〉還分藏於日本東京「損保日本東鄉青兒美術館」、德國慕尼黑「新美術館(Neue Pinakothek)」、美國費城「費城美術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一幅為私人所藏,一幅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於日本投擲炸彈時,被戰火損毀。

REFERENCE

【Abc】Van Gogh's iconic 'Sunflowers' paintings reunited in London for first time in 65 years
【Telegraph】Van Gogh's Sunflowers: the story behind a masterpiece
【The Guardian】How Van Gogh's Sunflowers came into bloom
【The Guardian】Two Van Gogh sunflower paintings displayed together at National Gallery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