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上線了!

台灣當代藝術藝術資料庫

2014-02-19|撰文者:王士源

台灣當代藝術有維基資料庫了!

想要在網路上搜尋吳天章、姚瑞中、牛俊強等當代藝術家各項資料,不用再擔心資料來源是否正確、有沒有過時,因為「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資料,不僅來自藝術家一手確認過,未來也會持續擴充更新,今日正式上線。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視盟)常務理事胡朝聖表示,台灣當代藝術在與國際交流時,常必須透過口頭傳播介紹。這樣的情況,不僅讓資源分布不均、也讓資料並不完整。因此,視盟希望建立一個雲端資料庫,替台灣當代藝術推廣能見度。

「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初步建置「行為藝術」、「錄像藝術」、「新媒體藝術」三類,共65筆藝術家與藝術事件資料、754件作品、2955張圖檔、287個影音檔案,並備有中英文兩版供讀者閱讀。

第一階段建置完成後,第二階段於2014年開展,預計新增「攝影藝術」、「裝置藝術」兩類,並擴充資料庫內容,讓藝術家與藝術事件達219筆、1440件、6700張圖檔、600個影音檔案。

「一個好的環境發展,是建立在知識分享的基礎上」胡朝聖說,「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的終極目標,不僅是全面英文化,也想把期刊、文章、影音紀錄建置進去,並連結其他網站,變成全台最重要的資料庫。

知名策展人胡永芬也說,台灣過去許多藝術資料庫的建立,在做了之後就「死了」、「僵了」,並沒有持續更新,而視盟在「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開了一個頭,他們會沒止盡地一直做下去。

未來,等到「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建置告一段落,也將把編修權限開放,讓更多關心當代藝術的人們,參與資料庫的更新,讓資料庫滾動下去。視盟更表示,將會持續募款,讓資料庫建置能更為完善。

此外,「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上的圖文、影音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授權;引用必須註明出處,允許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REFERENCE

【視盟】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

台灣當代藝術藝術資料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4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