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2-26|撰文者:王士源

地板也能是天花板,人的影子裡還藏著另一個人。20世紀知名荷蘭版畫藝術家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創作融合錯視效果與數學規律,被視為20世紀的藝術奇葩。

明日起,故宮博物院將展出「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邀請民眾一起踏入艾雪作品的奇幻世界。這檔展覽故宮籌備2年多,從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借展152件艾雪原作,展至6月2日。

2011年,巴西里約的艾雪特展,便創下平均每日吸引9700人參觀的紀錄,是該年全球之冠。而當年的故宮「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也以8828人的成績,拿下全球第三名。

故宮院長馮明珠說明,前故宮院長周功鑫,從英國藝術報中得知此訊息時,便決定要將艾雪特展引進台灣。在經2年多努力後,終於成功把艾雪展品從以色列借出來,呈現給台灣藝術愛好人士。

20世紀的歐洲,充滿混亂與革命,科學飛速進展、國際間征戰不已。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國際巡展主任Sivan Eran-Levin說明,在故宮的這檔艾雪特展展品,不僅將看到艾雪對世界的觀點,在動盪歷史中流轉的生命體驗,也都從作品中呈現出來。

故宮此檔艾雪特展,展品包含版畫創作、素描手稿、版畫板材與藝術家雕刻的立體球形;展區分6大區,以「宇宙秩序的探索」、「人物描繪下的艾雪世界」、「版畫中的游刃有餘」、「聖經故事與宇宙理解」、「旅行中的創作脈絡」、「心理遊戲的謎語」,呈現艾雪一生的經典版畫作品,勾勒出艾雪的生命軌跡。

REFERENCE

【官方網站】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艾雪故宮錯覺藝術大師艾雪魔幻世界畫展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1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