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澳洲國家藝廊 受走私牽累

Subhash Kapoor走私印度文物保護

2014-03-04|撰文者:王士源

自從印度政府1972年施行文物保護法,禁止超過百年的印度文物出境,要在印度以外看到百年前的毘濕奴、濕婆、梵天、佛陀藝術品,便越來越困難了。如今,想買這些文物,若發現是1972年後從印度出境,那通常是走私品。

今年2月,澳洲國家藝廊便查明,2008年收藏的亞洲藝術重點展品,11至12世紀印度科拉王朝(Chola)「舞王濕婆銅雕」,來源途徑非法,是藝術經銷商蘇巴斯‧卡普爾(Subhash Kapoor)從神廟中偷盜走私的藝術品。

根據調查指出,蘇巴斯‧卡普爾利用不實陳述,變造銅雕出口時間至1970年,來矇騙國家藝廊購買舞王濕婆銅雕。而消息一出,印度法院立即要求澳洲國家藝廊歸還,現與澳洲國家藝廊商討歸還事宜。

澳洲國家藝廊,則對販售「舞王濕婆銅雕」的蘇巴斯‧卡普爾提起訴訟,要求賠償約美金50萬元(約台幣1516萬)的損失。這50萬元美金的賠償費,包含購買「舞王濕婆銅雕」的費用以及其他支出。

同時,美國俄亥俄州的托雷多博物館(Toledo Museun),也正與印度當局保持聯繫,尋求協助鑑定館藏64件2001年至2010年間,從蘇巴斯‧卡普爾取得的印度文物。在過去30年間,托雷多博物館是全球少數收藏「南亞與東南亞」藝術品的博物館,其中有部份則是接受蘇巴斯‧卡普爾贈予。

蘇巴斯‧卡普爾2012年被控走私文物,如今被關在印度清奈(前馬德拉斯)監獄裡等候判刑。

小知識:2012蘇巴斯‧卡普爾走私案

2012年7月26日,美國政府在曼哈頓破獲蘇巴斯‧卡普爾文物走私案,這起走私案收繳多件印度佛教石雕、青銅像、陶器雕塑,總價約2千萬美元(約台幣6.066億)。

而從蘇巴斯‧卡普爾經手過的文物,則遍佈各地博物館,包括知名的美國大都會博物館以及波士頓美術館。2012年起,美國政府便要求美國博物館開始清查蘇巴斯‧卡普爾經手的館藏,共約1萬8千件,現仍清查中。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Museums take action over works looted from India
【The Guardian】National Gallery of Australia sues over 'stolen' Indian Shiva statue
【ABC】Expert labels National Gallery 'naive' as it sues over allegedly stolen Indian Shiva statue

Subhash Kapoor走私印度文物保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產業

美國續簽中國文物進口限制

2014-03-12|撰文者:王士源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