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3-10|撰文者:王士源

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革命浪潮,從突尼西亞延燒到敘利亞後,敘利亞的內戰陡然而起,至今約有10萬人死於戰亂,超過4萬人流離失所,200萬人正在尋求鄰國庇護。

 

在敘利亞的南國,約旦境內,一處名為扎泰里(Zaatari)的難民營,綿延無盡的暫時居所裡,早已收容逾13萬人,成為約旦第5大「城」。在這裡,人們或許失望、無奈、無助,但藝術則悄悄在這裡的牆壁上,綻放出朵朵希望之花,要人們繼續往前邁進。

 

兩間房子伸出手來,彼此握手,說著「我的房子是你的房子」,這是藝術家Ruben Sanchez的創作〈MI CASA ES TU CASA〉。藝術家Ruben Sanchez 希望用塗鴉來教導當地的小孩,在艱難時刻裡彼此尊重、包容與分享。

 

Ruben Sanchez讓約旦小孩與敘利亞小孩在〈MI CASA ES TU CASA〉的房子的兩邊圓圈裡,畫上他們認為專屬於家的元素,讓兩邊的家握手,代表兩國人民在艱困時期共同締結下的友誼。

 

另一處2層樓高的外牆上,塗鴉藝術家HERAKUT的〈RISE FROM ASHES〉則彩繪上色彩鮮豔的孩童,滿懷希望地往前望去,孩童身旁有好幾隻往外飛翔的小鳥,以及許多童趣圖案。

 

在創作〈RISE FROM ASHES〉時,HERAKUT先在牆壁上漆滿黑色,代表著難民們因內戰離開家園所面對的種種困頓。隨後,他與約旦和敘利亞的孩童,一同討論「什麼事情讓他們感到快樂」,讓孩子們用彩色顏料,把快樂的事情畫在黑色的牆面上,像是克服逃難的困頓,並跟鳥兒一樣伸出翅膀飛向光明。

 

這些塗鴉創作計畫,由非營利組織「Awareness & Prevention Through Art (AptART)」進行籌備,希望透過藝術來換起孩童的自覺。他們集合起難民營孩童的力量,與藝術家一起在難民營灰樸樸的牆壁上,持續創作一幅又一幅富有生命力的塗鴉藝術,帶給扎泰里難民營前進的力量。

 

REFERENCE

【官方網站】AptArt
【官方網站】AptArt粉絲團
【Creative Boom】A street art project paints a brighter future for Syrian refugee camps

阿拉伯之春敘利亞約旦Ruben SanchezHERAKU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文物流失 埃及請求美國管制

2014-04-01|撰文者:王士源8514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個展藝文跨界

世界宗教博物館《藝術關懷無國界,跨宗教為難民兒童創作》

2020-02-07|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17

國際新聞

石頭描繪戰火摧殘下的人們

2017-02-28|撰文者:林鈺芸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