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維京來了 大英窺探海盜傳說

大英博物館維京Gareth WilliamsRoskilde 6

2014-03-17|撰文者:王士源

曾於8世紀末至11世紀縱橫北美、中亞、環地中海的維京人,給人的印象常是一群噬血的戰士,以及四處掠奪、掀起戰火的海盜;孩子們聽到「維京人來了」,下一秒就四處躲藏。

不過,英國大英博物館3月新開的大展「維京人:生活與傳說(Vikings: Life and Legend)」,也許將修正人們對維京人的刻板印象,發現維京人熟練的造船工藝和精湛的航海技術,以及如何用力量、貿易與歐亞美非四大洲交易。

展覽展出近30年來維京人考古研究的最新成果,並由英國、德國、丹麥三地博物館聯合策劃,於大英博物館賽恩斯伯里藝廊(Sainsbury Exihibition Gallery)展出,展至6月22日。

維京人常被認為狂暴噬血,不過考古發現卻認為,維京人給「奴隸」的待遇良好,以為了維持「奴隸」的「市場價值」。「粗魯的戰士當然是維京人的重要面向,不過那並非全部」策展人葛瑞斯‧威廉斯(Gareth Williams)說明,它們既是貿易商,也是工匠,更是一群探索者。

威廉斯說道,在這個展覽裡,他希望能讓人們認識維京人複雜與多層次的社會關係,在展覽現場,陳列了維京人的裝飾華美的武器、頭盔、生活用品、流通四大洲的貿易貨幣,還有一艘長達37公尺的維京戰船,是這次維京展覽的焦點展品。

這艘戰船於1997年於丹麥羅斯基勒海灣出土,並被命名為羅斯基勒6號(Roskilde 6),應為1025年前後維京巔峰時期之作。

大英博物館說明,羅斯基勒6號出土的船體,只有原來五分之一,因此展覽時,船體被架於與原船相仿的不銹鋼框架上,就戰船規模而言,應為一艘維京人卡紐特大帝(Cnut the Great)的皇家戰艦,可能用於巡護當時維京人統治的英國、丹麥、挪威等地。

REFERENCE

【Reuters 】Vikings land at British Museum, but without the horns
【GULF TIMES】British Museum’s exhibition shows Vikings’ softer side
【The British museum】The Vikings are coming… British Museum launches The BP Exhibition Vikings: life and legend

大英博物館維京Gareth WilliamsRoskilde 6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