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浮雲系列 藍天白雲變稀有了

台北當代藝術館蔡志松再會歷史浮雲

2014-03-31|撰文者:王士源

天空的藍天白雲,現在被拉回地面,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中。在台北當代展出的蔡志松「再會歷史」裡的浮雲系列,正用各種不同型態,表現雲的各種姿態。

「雲,有一個元素消散後,其他元素也會跟著消散」中國藝術家蔡志松對他的雲系列說明道,雲本身因為這種不穩定的關係,所以注定了他不穩定的特質。

浮雲系列的創作契機,則是受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彭鋒之邀。蔡志松說明,當時彭鋒打電話問他,既然已經創作了玫瑰系列,那能不能做牡丹花?蔡志松一口答應,但彭鋒日後想改做「茶香」。

於是,蔡志松便創作出一件白色巨大鋼製的〈浮雲〉,雲裏頭放有風鈴與茶葉,並在側邊打上好幾個洞,在人們從雲旁經過時,便能嗅到陣陣茶香。蔡志松說,在製作這件〈浮雲〉時,他內心產生很多種想法,於是陸續做出不同型態的雲。

而蔡志松之後的雲系列,關注的是環境議題。蔡志松說,現在正常的藍天白雲、乾淨的水,似乎已經變成奢侈品,而且快不存在了,轉而被各種人造食品取代,他想要透過這個作品,引起人們對社會環境的種種思考。

蔡志松的「浮雲系列」此次則於台北當代個展「再會歷史」中展出,展覽展至4月6日。

REFERENCE

【藝壇焦點】蔡志松再會歷史 歷史再會了

【藝壇焦點】愛情這件事 又堅硬又脆弱

【藝壇焦點】浮雲系列 藍天白雲變稀有了

【藝壇焦點】頭像系列 轉化各地歷史頭像

台北當代藝術館蔡志松再會歷史浮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頭像系列 轉化各地歷史頭像

2014-04-03|撰文者:王士源1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