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守得雲開 春風吹起新紀錄 一個充滿期待的市場

亞洲當代朱銘陳澄波

2014-04-18|撰文者:郭怡孜 圖/典藏雜誌社

台灣現當代藝術拍賣市場在2013年的表現可謂穩定中有驚喜。幾位藝術家如劉國松、席德進、邱亞才等,經過2012年的醞釀,市場熱度在2013年顯著飆升,為台灣現當代藝術市場帶來許多亮點,也令人對2014年的市場表現充滿期待。

2013年,是全球藝術拍賣市場重新躍升的一年,亞洲市場在經歷金融海嘯及中國當代藝術盤整兩大衝擊之後,心態蛻變的更為理性且健康。從兩大拍賣行在中國大陸舉辦盛大且深具象徵意義的拍賣會,到春秋兩季主要大拍之外,紛紛在其他時段推出拍賣會,都可以看到拍賣行動作頻頻、積極搶灘。

在所謂的「中國當代」或「亞洲當代」攫取歐美目光的十餘年後,新鮮感消退了,大家都在問:藝術的本質是什麼?亞洲當代的根基又是在何處?讓市場回歸理性,並且對於藝術品的評價更趨成熟。相對於波瀾不興的2012年,台灣現當代藝術的拍賣市場在2013年的表現可圈可點,幾位具有相當藝術成就卻因為種種原因長期被市場忽略的藝術家重新受到關注,成交價格大幅躍升。也正是這一波回歸藝術本身的討論裡,人們回頭梳理那些受到西方現代藝術影響、活躍於二十世紀的重要華人藝術家,從首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in Hong Kong)特別加重展出具有歷史分量藝術家一事,可見端倪。從藝術史的角度來看,若不了解這些前輩藝術家與他們的年代,當代藝術的發生就顯得單薄。於是,包括台灣前輩畫家在內的老藝術家們,在市場上被呈現、發掘、進而關注,而市場也將以不同的接受度,各別回應這些藝術家。

朱銘、陳澄波領銜

2013年台灣現當代藝術在拍賣場上,年度最高成交價由朱銘的《太極系列:轉身踢腿、雲手》奪魁,這組兩件一對的大型銅雕,於2013年11月在香港佳士得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以1324萬港元轉手。受到朱銘美術館在處理作品鑑定一些爭議作品的影響,收藏家面對朱銘作品時顧慮較多,過去一年來特別明顯,但朱銘本身的藝術成就與國際地位已然是市場的強大支持,特別是「太極」系列的作品最為搶手,台灣現當代藝術年度十大排行榜上,朱銘的雕塑占據了過半的位置,除了奪得最高價,同時包辦了第六至十名,而這6組拍品,全都屬於「太極」系列。相對於藏家競逐的「太極」系列,朱銘創作生涯中另一個重要的創作系列「人間」系列在市場價格上一向與「太極」系列有一段不小的落差,2014年,朱銘的「人間」系列已於2月28日由香港藝術館的「刻畫人間—朱銘雕塑大展」啟航,進行世界巡迴之旅,讓各地的觀眾有機會更深一層地認識「人間」系列,大型巡迴展會對此系列的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同樣值得關注。

成交價高居台灣現當代藝術2013年度排行榜第二名的,是陳澄波繪於1940年的作品《夏之朝》,在去年5月的香港佳士得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中,以1023萬港元易主。這件描繪台灣農村景色而洋溢著真摯親情的畫作,也是2013年一整年唯一一件上拍的陳澄波布面油畫,另外有4組紙本速寫分別於香港佳士得春秋兩季上拍,其中3組順利轉手。作為第三屆府展的優勝作品,於2013年高價成交的《夏之朝》,目前位居陳澄波作品拍賣紀錄的第五高。近年來在陳澄波家族與各界人士努力之下,陳澄波的作品持續系統性的展出,不斷爬梳其歷史地位與影響力,例如藝術家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澄海波瀾」已於2014年初在台南登場,之後將前往北京、上海、東京展出,而以台北作為最後一站。台灣前輩藝術家在大眾教育與視野中長期缺席,陳澄波也不例外,經由持續性的推廣與梳理,相信有助於人們對這位個性強烈,且在整個華人現代藝術發展史上具有代表地位的藝術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評價。

劉國松再掀話題

劉國松早在1960年代即將抽象概念帶入水墨創作,並在粗紙筋的「劉國松紙」上作畫,形成獨樹一幟的肌里,為歷史悠久的水墨畫注入新觀念、帶來新面貌,在那個時候,「當代水墨」一詞尚無人聽聞。如今「當代水墨」已然成為藝壇熱門話題,在2013年更是市場輪漲的焦點區塊,此時回頭檢視劉國松在水墨創新上的成就,其作為水墨創作領域先行者的地位,不言可喻。

自2011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八十回顧展」起,劉國松的藝術成就進一步被廣大的中國觀眾所認識與肯定,2013年4月山東博物館更為劉國松成立了劉國松現代水墨藝術館。隨著藝術市場聚焦當代水墨,劉國松作品在拍場的表現日益強勁,2012年10月,中國嘉德北京拍場,繪於1967年的三聯屏大作《山水》即以138萬人民幣創下藝術家個人拍賣新高。到了2013年,無論在台灣、香港、甚至中國大陸的拍場,都有亮麗的成交表現。其中,香港蘇富比秋拍推出的《子夜太陽》(1969/70),拍賣估價比照《山水》成交價,定在120至160萬港元,最終以高達628萬港元的價格轉手,一舉刷新藝術家拍賣市場的最高紀錄。而同季稍後登場的香港佳士得近現代書畫專場,創作於1967年的四屏立軸《寒山平遠》,亦以616萬港元高價易主,目前是藝術家個人拍賣紀錄中的第二高價。《子夜太陽》與《寒山平遠》分別名列2013年台灣現當代藝術年度排行榜第三及第四高價,使得劉國松成為此區塊市場領先群的新進成員。

二級市場風光的同時,一級市場裡,劉國松的畫作同樣追捧者眾,直至2013年底,畫廊開價已達一才33萬元台幣。劉國松雖然年逾八旬,依舊聲若洪鐘,創作力源源不絕,在數家畫廊的聯合推廣之下,可望在過往已經建立的藏家基礎上,再為劉國松的作品市場創造另一個高峰。

席德進 精品喚起藏家熱情

2013年台灣現當代藝術市場的另一匹黑馬,則是25歲渡海來台的席德進。作為二十世紀重要華人藝術家,席德進的作品有著熾熱的情感,個性十足,喜好者眾,但市場長期沉寂,一方面是流通的精品少,同時又存在著偽作的疑慮。2013年,隨著一批來自席德進生前摰友的精彩舊藏以「席德進藝術專拍—摰友的三十年珍藏」為名登上台北羅芙奧的春季拍賣台,藏家心中的熱情被喚起了,整個小專場拍品全數成交,成交價多高出拍前預估許多,其中席德進28歲完成的《自畫像》更一舉以2280萬台幣刷新藝術家個人的最高拍賣紀錄,一股席德進旋風於焉形成。而早在「席德進藝術專拍—摰友的三十年珍藏」登場的前一個星期,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席德進的一件大尺幅《抽象》,即以183萬港元成交。更早之前,2012年中誠秋拍中,席德進一件肖像油畫《濱海少年》就以826萬元新台幣的成交價刷新了當時藝術家個人的拍賣紀錄,預示了席德進市場的崛起。

「席德進藝術專拍—摰友的三十年珍藏」成功帶動市場對這位早逝傑出藝術家的關注,到了秋拍,香港佳士得一件油畫《女坐像》以184萬港元轉手,同一天香港羅芙奧的《作家曹又芳像》也拍出192萬港元的佳績。一星期後,羅芙奧在台北場續推「摯友三十年珍藏:山水.席德進」專場,成績也非常亮眼,其中《火炎山景》與《埔里山色》分別以900萬與480萬台幣的成交價,重寫席德水墨紙本與水彩紙本作品的拍賣新紀錄,延續了在春拍成功營造的氣勢。而這股氣勢可望吸引更多席德進的好作品現身拍場,在2014年繼續發光發熱。

買氣穩定而持續

邱亞才的作品市場在2012年即受到各方關注,已有一波漲幅。而藝術家在2013年辭世,更引起眾人緬懷。在台灣或香港設有聚點的拍賣公司,幾乎每家都推出了邱亞才的作品,且都炙手可熱。其中中誠秋拍推出的《婷月(一)》,以649萬元新台幣成交,重寫藝術家個人的最高拍賣紀錄,香港蘇富比春拍中的《穿黃格衣的青年》,以100萬元港元拍出,也非常亮眼。手中握有許多邱亞才作品的哥德藝術中心,其同屬家族企業的金仕發拍賣也推出許多邱亞才精品,其中春拍的《星空下的男子》拍出了近319萬元台幣的佳績,秋拍中《月光下的女子》及《清秀》也分別以366萬與307萬元台幣易主。另外在羅芙奧、中誠、景薰樓、寶福得、保利香港等拍場,邱亞才的作品都有很好的接受度。

葉子奇的寫實油畫依舊受到穩定的支持。《山在花蓮.荖溪.時雨》在2012年羅芙奧秋拍場以720萬元台幣寫下新的拍賣高價後,2013年同樣在羅芙奧拍場連連告捷,春拍的《十月陽明山》再度以720萬元台幣易主,而秋拍的《山在花蓮.荖溪》則拍出了1020萬元台幣的新高價,葉子奇注入深刻情感的風景畫,果然魅力懾人。隨著一場接著一場的海外展出,李真的雕塑在市場上也是追捧者眾,2013年成交價最高的一組作品是現身於香港佳士得秋拍的《經典套組作品:雪峰仙蹤、乘雲氣、黃金雨、天界山水、煙雲供養》,以220萬港元高價轉手。單件作品年度最高價則是在羅芙奧香港春拍場推出的《飛行樂土》一作,成交價204萬港元。

前輩畫家除了陳澄波與席德進,其他如廖繼春、顏水龍等人雖然上拍作品不多,成交狀況持續而穩定。而中壯輩如楊識宏、吳天章、陸先銘、連建興、郭維國等的作品,同樣穩定成長。水墨學識豐富,又能闢出新徑的水墨畫家袁旃,作品較為密集地出現在重要拍場,未來的市場走向值得關注。整體而言,台灣現當代藝術在拍賣市場的表現較之亞洲其他區域仍相對軟弱,但其實藝術創作的品質與內涵都有很好的素質,是真正有心於收藏的藝術愛好者不應錯過的範疇。

附註:

1.陳澄波繪於1940年的作品《夏之朝》,在5月的香港佳士得夜拍中以1023萬港元易主,高居台灣現當代藝術2013年度排行榜第二名。

2.2013年台灣現當代藝術在拍賣場年度最高價拍品,由朱銘的《太極系列:轉身踢腿、雲手》奪魁,於2013年11月在香港佳士得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以1324萬港元轉手。

3.劉國松熱潮在2013年襲捲亞洲,香港蘇富比秋拍季裡,《子夜太陽》(1969/70)以628萬港元拍出,一舉刷新藝術家拍賣市場的最高紀錄。

4.葉子奇的《山在花蓮.荖溪》於羅芙奧秋拍中,以1020萬新台幣重寫藝術家個人的最高拍賣紀錄。

REFERENCE

文章出處:典藏投資

亞洲當代朱銘陳澄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策展

【探尋藝術創作與展演活動在環境變化中的新可能】2021台灣當代一年展10/9-10/31隆重登場

2021-09-29|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59

焦點新聞

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新年新氣象:新任館長劉柏村,承先啟後開創新航向

2024-01-02|撰文者:朱銘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