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下載APP 當個尋竊畫小幫手

ITPC高更失竊案

2014-04-25|撰文者:王士源

現在在義大利,人人都可以當個「尋找失竊藝術品幫手」了。

4月初,義大利政府發表了一款手機APP,這款APP名為「ITPC」,提供完善拍照、查詢失竊藝術品的功能,要集眾人之力,一起打擊文物藝術品竊盜案,增加失竊藝術品尋回率。

這款APP與近期備受矚目的「高更失竊案」偵辦結果發表會中同時發表。這起「高更失竊案」過程離奇有趣,30年前高更畫作〈Fruits on a table or still life with a small dog〉從紐約私人宅邸裡被偷後,輾轉遺落於義大利火車車廂中。

雖然這幅畫價值數十億,但火車站務人員卻沒察覺畫作的珍貴價值,把畫當火車遺失物處置,送上政府公辦「遺失與丟棄物品拍賣會」,最後被一位義大利工人以6千元標得,從此失落30年。

不過拜科技之賜,在義大利政府發表這支APP後,人們在義大利若遇到同樣的狀況,懷疑眼前的藝術品是失竊藝術品,便可以拿起智慧型手機,拍張照,傳給義大利警方認定。

此外,義大利也鼓勵人們運用這支APP,將自己的藝術品拍照、上傳,並建檔於政府部門的資料庫中。以後人們擁有的藝術品若失竊,也能擁有基本資料可供警方追尋。

義大利政府於1969年成立了全球第一個特別部門,專門調查藝術品竊犯。現在義大利的文化遺產警察單位,則擁有全球最為龐大的「失竊藝術品資料庫」,其中的失竊藝術品名目含詳細資訊高達570萬筆。

這支APP取名為「ITPC」,為義大利文化遺產保護 (Italy Protec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的縮寫。此外,雖然根據法新社(AFP)報導,這支APP在Android和Apple手機上都下載得到,但在台灣,卻只有Apple手機下載得到,使用介面為義大利文。

REFERENCE

【藝壇焦點】合法買的上億贓畫 畫該歸誰
【AFP】Italy heritage sleuths launch stolen art app; Includes details on some 5.7 million objects.

ITPC高更失竊案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