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芙烈達‧卡蘿,卡蘿戴荊棘和蜂鳥項鍊的自畫像 【看Youtube 學藝術系列】

看Youtube 學藝術芙烈達‧卡蘿迪亞哥‧利弗拉

2014-05-07|撰文者:王士源

→看影片←

〈戴荊棘和蜂鳥項鍊的自畫像(Self-portrait with Thorn Necklace and Hummingbird)〉是墨西哥藝術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著名自畫像畫之一。
在芙烈達‧卡蘿的繪畫創作裡,自畫像佔去大部分。卡蘿自畫像看起來很悲傷、很痛,並且充滿各式隱喻,常讓人們看著她的自畫像,直覺而清晰地感受到她身為一個女人,所面臨到的種種痛苦。
卡蘿6歲感染小兒麻痺;18歲遭遇一場嚴重車禍,這場車禍中一根鋼條從她雙肺貫穿子宮,將她的命運徹底改變。雖然卡蘿幸運地從鬼門關撿了條命回來,但卻在身上留下遠遠的後遺症,動過多達35次的手術,最終右膝以下還是得截肢。車禍也讓她心理時時感到「死亡」的脅迫。
之後,卡蘿與墨西哥知名壁畫家迪亞哥‧利弗拉(Diego Rivera)相戀成婚。戀愛雖然帶給她滋潤,但利弗拉自負又風流的個性,卻一次次傷害卡蘿。卡蘿因為深愛利弗拉,對利弗拉的風流行為始終忍受,直到利弗拉染指卡蘿親生妹妹,她才決定與利弗拉分居,最後選擇離婚。
卡蘿夫妻離婚後,利弗拉又重向卡蘿求婚,並陪伴她到過世。在兩人紛紛擾擾的婚姻關係裡,卡蘿曾經懷有利弗拉的孩子,但18歲那場嚴重車禍讓她不太適合生育,雖然卡蘿執意要生下孩子,但她卻仍無法如願,孩子流產而亡。
而也許正是卡蘿如此曲折的生命歷程,如此煎熬的生活經驗,才讓她畫裡的「痛」表露無餘吧。
這幅〈戴荊棘和蜂鳥項鍊的自畫像〉描繪卡蘿頸上環繞著荊棘,荊棘項鍊上掛著一隻蜂鳥綴飾。蜂鳥是愛情與希望的象徵,不過在這張肖像裡蜂鳥的重量卻拖著荊棘,在頸上扎出血來,好像因為愛情,所以生活始終帶著痛一樣。
在卡蘿肩膀後則繪上一隻黑猴、一隻黑貓,黑猴子像是小孩般玩弄著卡蘿頸上的荊棘;黑貓則是死亡的象徵,時常躲在卡蘿身後。在卡蘿頭上則飛舞著昆蟲,代表著自由,但昆蟲在頭上飛舞,卡蘿揮不去也抓不著,就像她對自由的感覺一般。
這幅畫雖然帶有正向積極的隱喻符號,但仔細思量卻讓人感到很哀傷無助。卡蘿的自畫像則在70 Million by Hold Your Horses中第1:32秒出現!有發現嗎?

REFERENCE

【看Youtube學藝術第一季】70 Million by Hold Your Horses
【1】波提切利,〈維納斯的誕生〉
【2】馬奈,〈奧林匹亞〉
【3】德拉克拉瓦,〈自由領導人民〉
【4】克林姆,〈吻〉
【5】夏卡爾,〈新娘〉
【6】傑利柯,〈梅杜薩之筏〉
【7】孟克,〈吶喊〉
【8】大衛,〈馬拉之死〉
【9】米開朗基羅,〈創造亞當〉
【10】卡拉瓦喬,〈莎樂美接收施洗者約翰的頭〉
【11】安迪‧沃荷,〈瑪麗蓮夢露〉
【12】雷內‧馬格利特,〈男人之子〉
【13】梵谷,〈耳朵綁上繃帶的自畫像〉
【14】梵谷,〈向日葵〉
【15】委拉斯奎茲,〈宮女〉
【16】蒙德里安,〈紅、黃、藍、黑的構成〉
【17】芙烈達‧卡蘿,〈戴荊棘和蜂鳥項鍊的自畫像〉
【18】林布蘭,〈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
【19】畢卡索,〈坐著的朵拉‧馬爾〉
【20】小漢斯‧霍爾拜因,〈亨利八世〉
【21】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22】不知名畫家,〈蓋布愛樂‧黛思翠及其姊妹〉
【23】杜奇歐,〈端坐寶座的聖母與聖嬰及六位天使〉
【24】奧托‧迪克斯,〈記者席維亞‧馮‧哈德肖像〉
【25】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看Youtube學藝術第二季 】Google Art Project

看Youtube 學藝術芙烈達‧卡蘿迪亞哥‧利弗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芙烈達‧卡蘿的地下戀人 巴爾托利

2015-04-26|撰文者:邱家琳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