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6-03|撰文者:劉郁汶、王士源

台灣首次大規模、全面介紹韓國當代藝術的「K-P.O.P. 韓國當代藝術展」,正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19位韓國知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利用不同媒材的藝術創作,來呈現韓國當代藝術的多重面向,展覽將於6月15日閉幕,展期剩下最後兩周!

李京浩展出的多煤材裝置〈中獎了!〉,便用藝術呈現韓國的當代社會脈絡。這件作品的靈感,來自韓國女總統朴瑾惠的就職演講內容。

〈中獎了!〉在展場擺置一個裝滿水的小瓷碗,讓觀眾在欣賞這件作品時,能夠一面把錢幣投入碗中,一邊對著眼前的政治影像祈福。人們眼前流轉的政治影像,則是歷史上知名的政治人物,像是希特勒、毛澤東、歐巴馬的政治生活片段。

觀眾將錢投入碗中,是大眾對政治的祈福。不過〈中獎了!〉這件作品,卻讓展場周圍環繞著錢幣流動的畫面,背景配上諧趣歡愉的音樂,好像政治人物們心裡當選時正歡呼著「中獎了!」。這件作品〈中獎了!〉,藝術家李京浩便是要提醒觀眾,身處於現代文明社會必須面對的種種畸形的政治問題。

在觀看韓效昔〈揭開假面下的真實〉系列時,人的真實長相,其實都不重要了。〈揭開假面下的真實〉裡的人們,顏面皮膚被剝去,只剩下臉部的筋和肉,讓人再也分不出他們的種族和性別。

韓效昔這系列作品則在諷刺人們對於「人是理性」和「萬物平等」論調是個始終無法達成的理想,因為人們在看見人臉時,便下意識將人分類了。「人是理性」和「萬物平等」的平等論調,也唯有把人去皮剩肉才達得到。

鄭然斗的〈奇幻樂園〉系列裡,鄭然斗則用攝影重現兒童繪畫的創作內容,來思考「虛擬的童真想像世界」,與「社會責任的真實角色」間,兩者如何互相切換的人生難題。

在創作過程中,鄭然斗先從5至7歲孩童創作的畫作裡,挑選出17張畫,然後再邀請60位高中生著裝擺拍,重演孩童畫作裡的故事場景。在展場裡,鄭然斗將攝影創作與畫作內容並置,帶給人們青春與童真、畫作與現實相互交替的「奇幻世界」。

「K-Pop原意是韓國流行音樂,但展覽將它轉換,重新架構」,總策展人尹晉燮說, K-Pop將韓國當代藝術轉化成Korea(韓國)、Process(過程、處理)、Otherness(異己、他者)、Play(遊戲、扮演)四個面向,用這四道光譜重新架構韓國當代藝術,讓台灣看到韓國當代藝術迷人的魅力。

K-P.O.P.韓國當代藝術台北當代藝術館尹晉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