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6-05|撰文者:王士源

備受矚目的英國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ze),今年邁入第三十年,上月公布2014入選名單。入選的4名英國當代藝術家,創作媒材形式多元,涵蓋表演、裝置、錄像,但沒有任何人是畫家與雕塑家。

 

而這4名入圍的當代藝術家,分別為藝術家Duncan Campbell、Ciara Phillips、James Richards、Tris Vonna-Michell。

 

英國泰特美術館館長佩內洛普‧柯蒂斯(Penelope Curtis),則針對此屆透納獎入圍名單表示說,這些藝術家雖然在這幾年來並非那麼有名,但他們的作品卻展現了十足的多元性格,並且反應出人們這幾年來所談論、所思考的種種議題。

 

錄像藝術家Duncan Campbell,被提名的錄像作品〈It for Others〉,便將非洲藝術、日常生活用品、表演動作剪輯揉合在一起,探索非洲藝術商業化的議題。

 

而藝術家Tris Vonna-Michell則以他特殊的複合作品型式聞名。在Tris Vonna-Michell的展場中,他會以快節奏的現場表演,結合投影切換、錄音裝置來呈現他想表達的藝術理念。在這次透納獎中,Tris Vonna-Michell則因作品〈Postscript II〉而被提名,作品的內容是關於藝術家母親在柏林的童年經驗。

 

Ciara Phillips是走進社會的藝術家,在此次的透納獎,她則因一個於倫敦Showroom gallery的藝術計畫而受到矚目。在這個藝術計畫中,她邀請藝術家與當地婦女團體,一起參與版畫創作、攝影作品創作、壁畫創作以及其他各類的藝術創作工作坊。

 

藝術家James Richards常將不同格式的照片與影音錄像,像是Youtube、買來的VHS錄影帶、自己擁有的影音素材剪輯在一起,來完成他的錄像藝術品。在他被提名的13分鐘的黑白錄像作品〈Rose bud〉裡,則呈現他從東京圖書館的藝術書籍中翻拍的圖片。在東京圖書館裡,為了不讓藝術書籍裡撩人的圖片,勾起看書人的情欲,而用砂紙將書裡生殖器的部分磨除。

 

REFERENC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Turner Prize 2014: YouTube Artist James Richards Among Nominees
【The independent】Turner Prize 2014 shortlist: Duncan Campbell and Ciara Phillips among nominees

透納獎Duncan CampbellCiara PhillipsJames RichardsTris Vonna-Michell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2014透納獎 Duncan Campbell獲獎

2014-12-02|撰文者:王士源1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