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6-13|撰文者:王士源

在戰亂時埋下的地雷,有沒有辦法用簡單的方式移除?除役的救護車,有什麼再利用的方法?今日,台北當代藝術館「自然而然─台灣X荷蘭社會設計展」開展,正式替「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奏出前奏。

 

展覽將展出11組荷蘭設計師、6組台灣設計師,31件展品,透過「大地」、「援助」、「關懷」、「共享」、「生技」五主題,表達社會設計師的人文視野,展至7月20日。

 

「我希望盡可能把在荷蘭被感動的感覺,帶到這個展覽」,策展人徐景亭說,去年她去荷蘭駐村,拜訪了當地的設計師,覺得荷蘭的設計師不僅真誠,也對大自然環境、第三世界抱有許多關懷。

 

這些社會設計師在自己的土地上,透過參與社會,積極於設計概念上結合日常用品、科技產物發明,試圖改善人與土地的關係。社會設計師希望人們因為設計而讓生活更方便、進步之餘,可以同時兼顧自然永續與關懷弱勢的目標。

 

像是設計師馬蘇德•哈桑尼(Massoud Hassani),便思考人們的戰後生活,設計簡便的引爆地雷裝置,讓戰時佈雷區的人們不為地雷所苦。

 

馬蘇德•哈桑尼因此設計了一個金屬球《地雷爆破者》,上面插上175根竹竿當「腿」,並且在竹竿末端裝上板形塑料「飛盤」。這顆圓球,可以隨著風四處滾動,碰到地雷時便引爆地雷。

 

而呂克‧凡‧侯、彬‧凡‧巴爾森(Luc van Hoeckel 、Pim van Baarsen)這組設計師,則把焦點著落於「除役救護車」,想讓除役的救護車在服完救護傷患的任務後,能擁有新的生命,而不是丟進垃圾場中。

 

他們於是對兩台從垃圾場找來的「除役救護車」,將不必要的零件拆除,並且運用廢輪胎、彈簧、車輪軸,對救護車進行改造,在醫院的停車場裡,創造出一座為小朋友設計的遊樂場《救護車樂園》。

 

而人們在細細欣賞這檔「自然而然─台灣X荷蘭社會設計展」時,現場也在每件作品旁放置作品的詳細簡介,觀眾可以將這些簡介蒐集起來,展間盡頭則設有裝訂台,可以將這些簡介裝訂成一本屬於「自然而然─台灣X荷蘭社會設計展」的小冊。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然而然─台灣X荷蘭社會設計展Luc van Hoeckel Pim van Baarsen除役救護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