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th台新獎大獎 蘇育賢獲獎 【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蘇育賢花山牆殖民歷史北師美術館

2014-06-24|撰文者:王士源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近日公布「台新藝術大獎」得主,由藝術家蘇育賢《花山牆》獲得大獎殊榮、獎金150萬。

蘇育賢的《花山牆》,運用攝影、影音、劇本敘事,述說一個紙紮人、紙紮屋、紙紮魂身的人物故事,把民間祭儀轉化為富含政治、社會隱喻的敘事文本。

在蘇育賢《花山牆》裡,電影辯士用有時詼諧,有時抒情的閩南語旁白,講述電影照片中流動的紙紮祭儀。這齣由紙紮人偶演出的「生死大戲」,細膩隱喻了台灣斷裂的殖民歷史,以及國家前途未卜的社會感受,讓整出故事深烙在觀賞人的記憶中。

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是台新藝術獎舉辦十餘年來的嶄新里程碑,首度消弭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界線合併評審,於整年台灣藝術文化的展演活動裡,不分類選出10件入圍、4件入選、1件大獎。

而本次大獎則由邱坤良、林于竝、陳泰松,以及前東京國際藝術節總監相馬千秋 (Chiaki Soma)、法國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策展人葛拉姿亞‧格隆尼 (Grazia Quaroni)所組成的國際決選團,經過3日共同討論及與藝術家會面後,從5件入選作品中產生。

而針對蘇育賢《花山牆》,評審團則評論道,《花山牆》集結喪禮儀式、建築樣式、紙紮工藝與戲劇文本,以說故事的方式,悠遊於紀錄、表演與電影類型的跨越。「靈厝」體現了現實世界缺落的慾望所砌出來的烏托邦。在視覺藝術的文脈當中,開啟了劇場性的另類思考。這個作品是從人的生死過渡到國家生死的醒世喻言。

台新藝術獎決審團之一,邱坤良也表示,本次台新藝術獎入選的這5件作品,李銘宸「《Dear All》─2013新人新視野-戲劇篇Ⅱ」、高俊宏「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何曉玫MEIMAGE舞團「親愛的」、動見体劇團「凱吉一歲 」,從台灣一年中百餘件展演活動裡脫穎而出,其實都算是台新藝術獎的得主。

此外,本次台新藝術獎入選的5件作品,現正於北師美術館「台新藝術獎大展」中展出,展覽展至7月13日。

REFERENCE

【藝壇焦點】台新獎大展 藝術跨領域對話
【藝壇焦點】12th台新獎大獎 蘇育賢獲獎
【藝壇焦點】Dear all,為何要用Dear all?
【藝壇焦點】蘇育賢花山牆 火燒的富貴
【藝壇焦點】高俊宏 讓廢墟慢慢緩緩地說
【藝壇焦點】何曉玫 繁複交疊的人際關係
【藝壇焦點】凱吉一歲 音樂如何成為音樂

蘇育賢花山牆殖民歷史北師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