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 趙無極打破台灣史上最高成交紀錄

羅芙奧爭榮競秀趙無極

2014-07-25|撰文者:陳意華

6月1日,台北羅芙奧春拍於富邦人壽大樓舉辦,絡繹不絕的人潮擠爆了現場,為台北首場拍賣序幕。今年台北羅芙奧徵集件數共196件,成交件數為171件,件數成交率87.24%,總成交金額新台幣逾5.9億萬元(以下幣值為新台幣),與去年同期的總成交金額相較,突破上季春拍的成績,以127.81%總成交金額,締造了亮麗的佳績。

今年春拍的羅芙奧台北場,擠進榜單的前十大藝術家包括:趙無極、朱德群、周春芽、廖繼春、陳蔭羆、葉子奇、許江、丁雄泉。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海外華人抽象藝術家趙無極的《爭榮競秀》,逾2億4千萬的最高成交價,寫下了台灣拍賣史上最貴的一幅油畫,成為本場拍賣最大的亮點。其次為朱德群的《構圖51號-萬家掩映翠微間》,以逾8900萬拿下本場拍賣第二位。周春芽的桃花主題,依舊受到藏家追捧,以2280萬新台幣成交,擠進了本場拍賣的第三名。台灣前輩藝術家廖繼春也不遑多讓,一件早期的《鄉村》,珍藏數十年未曾曝光,光影鮮麗的色彩贏得藏家青睞,以1920萬金額成交,名列第四;擠進前十名榜單中的黑馬,則屬旅美抽象藝術家陳蔭羆的《抽象構成》,首度在台北拍場以逾千萬的1140萬成交,拉抬了藝術家作品價格,名列藝術家拍賣紀錄第三位。

趙無極帶動的抽象風潮

趙無極的精品,在近幾年的積極推動下愈來愈難能可貴,藏家惜售心態與日俱增。去年的羅芙奧台北場幾乎鮮少出現趙無極大作。這次徵得的這件《爭榮競秀》,是1954年的甲骨文時期的代表作之一,而這段時間正是趙無極從中國甲骨文字中找到通往抽象繪畫世界的路徑。因此這幅估價待詢精彩之作,在拍前即受到各界的熱切關注。當趙無極的《爭榮競秀》一出場,立即引發在場觀眾的屏息以待,準備看一場本次拍賣最為精采的競逐之賽。果不其然,從1億6千萬起拍,來自現場與電話的競標,以勢如破竹的態勢,競價到1億9千萬時,氣氛緊張且凝重,雙方人馬較勁難分難捨,歷經八口價後,最終由台灣的趙無極重要藏家張秋墩拿下此作,響槌一敲,現場掌聲大起,據聞競價的一方來自中國,以新台幣逾2億4千萬元成交,摘下台北拍賣史上的第一寶座。

趙無極的抽象熱潮引領風騷,屢創新紀錄外,也順勢帶動了其他抽象作品,除了旅法抽象藝術家朱德群、旅美抽象藝術家陳蔭羆外,其中更為難得的是台灣重要抽象藝術家李仲生之作也在今年拍場寫下亮眼的成績,1965年的《抽象》估價18萬到26萬,從14萬起拍,現場多方人馬競逐,超過估價兩倍成交,場面熱烈,最終以57.6萬元成交。

現當代水墨專拍 獨樹一幟

去年羅芙奧台北場,以「席德進藝術專拍—摰友的三十年珍藏」小專場風靡拍賣圈,打破了這幾年來追逐「名牌大師」的拍賣現象,以精緻唯美的小專場博得務實的好形象。這項策略在去年的席德進專拍中運作十分成功,同時也推升了席德進的作品價格至頂峰,去年的《自畫像》就刷新了藝術家拍賣的最高成交紀錄;這次續推「席德進摯友珍藏專拍最終場」,以晚年的花卉與山水為主題,壓軸的《武陵勝境》引發多方買家競逐,最終以408萬成交畫下美麗的句點。

另一場小型專拍「重要私人收藏:余承堯的藝術」,共徵得7件作品,包括1970年代水墨、彩墨與後期的書法作品。由出身自藝文界的收藏者釋出,作品皆得自畫家的贈與,至少逾20年以上未曝光。其中一件1970年代的《青山四面》,現場與書面多方交戰,數過數十價,最終以逾480萬成交,而另一件1979年的《翠山秀水》,以204萬成交,皆有不錯的表現。這場余承堯之作以小專拍形式的呈現,頗有測試市場水溫的態勢,皆締造了不錯的佳績。此外,延續去年的劉國松之熱,這場羅芙奧拍賣也推出數件水墨佳作且皆有亮眼表現,其中2005年的《西藏系列之六十七-冰川》超過估價的480萬成交。

台灣與日本當代 表現不凡

台灣當代藝術家中已逝的邱亞才,與一畫難求的葉子奇,聞名海外的林明弘等,也在這場拍賣中屢創佳績。五月甫於香港巴塞爾曝光的邱亞才,藏家族群逐漸拓展也相繼帶動其畫價的攀升,3件作品皆高估價成交,其中1996年的《閒情》,估價110萬到220萬,競價激烈,最後以264萬元成交。葉子奇也繳出亮麗成績單,一件2009年到2010年的《六月陽明山》,估價480萬到600萬,420萬起拍後,多人參與競標且不疾不徐,最終以1020萬成交,再度突破千萬成交。1982年出生的塚本智也(Tomoya Tsukamoto),是近年來崛起的日本新生代藝術家,2008年的《藍色反射》是本場拍賣一大亮點,起拍由20萬起跳,現場、電話與網路頻頻出價,買家積極,競標過程十分激烈,最後以超過估價15倍的336萬元,寫下了藝術家個人拍賣最高成交價。

終場時刻,台北羅芙奧推出逾20件以上的雕塑,包括了草間彌生、北川宏人、村上隆、木下雅雄、奈良美智、黃銘哲、楊英風、武德淳、黃柏仁、謝棟樑、洪易、周春芽、涂維政、郭振昌等,許多感興趣的買家,皆撐到最後時刻才散場,而25件雕塑僅3件流標,成交率84%。在台北羅芙奧拍場,不論高價作品亦或是低價之作皆為關注的焦點,顯現羅芙奧拍場的活絡買氣,以及源源不絕的活力,證明了台北羅芙奧已逐漸走出自己的路。

圖/ 趙無極《爭榮競秀》,2億4千萬的最高成交價,寫下了台灣拍賣史上最貴的一幅油畫。

REFERENCE

典藏投資網站
典藏投資試閱

羅芙奧爭榮競秀趙無極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