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8-15|撰文者:王士源

全球氣候異常導致的自然災害,對世界地理、環境、生態衝擊甚鉅,但極端天氣將影響藝術產業什麼?怎麼應變?

今年,台北藝術博覽會一年一度的「台北藝術論壇」,將於10月31日(五)提出「±2°C X ART的負經濟效應:氣候異常對藝術產業的影響與因應對策」議題,針對防災措施、風險管理、緊急處置三大面向,首次於全球藝術圈裡有系統討論藝術產業如何面對自然災害這個重要課題。

天災一發生,大火一來、大水一淹,當地藝術空間、藝術品倉儲空間遭受波及,藝術品損壞、藝術展覽空間無法使用,都將重創當地藝術市場根基。2012年11月,珊迪颶風橫掃美國紐約雀兒喜畫廊區,畫廊區遭受重創,損失超過50億美元(約台幣1499億)。

珊迪颶風肆虐後,藝術家Dustin Yellin後來站在他一萬五千呎的工作室說,「沒了,我什麼都沒了。」他回想當時的情節說道,大概傍晚五點、六點時暴風來襲,到了八點,狂風暴雨,九點,一切失去控制,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瘋狂的事。

在台灣,2001年一次納莉颱風,便將敦煌藝術中心地下室畫作一夕全淹,負責人洪平濤損失上億。氣候變遷越劇烈,氣候越難料,天災將越頻仍,藝術產業、博物館、政府部門是否已經留意到天災風險管理、藝術倉儲保險的重要,是否開始深思如何降低天災對藝術產業的影響。

於是「台北藝術論壇」拋出這個議題,以「總體報告與風險管理:從美國珊迪颶風談起」、「氣候變遷與災害:台灣藝術產業的因應措施與策略」、「緊急處置:受損藝術品的緊急處置與修復要點」三個子題,由安盛藝術品保險公司亞洲區總經理孫貴珍、國立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許文科、TSJ藝術修復工事 主修復師暨負責人蔡舜任與藝術產業共同探討這個影響深刻的議題。

此外,「台北藝術論壇」也於11月1日(六)提出「建立藝術與商業交叉創新的橋樑」、「藝術的批判精神與反抗現場」、「亞洲收藏家」三大單元,繼續關注藝術產業的發展趨勢。

REFERENCE

【官方網站】台北藝術論壇
【報名網址】±2°C X ART的負經濟效應:氣候異常對藝術產業的影響與因應對策

台北藝術博覽會台北藝術論壇氣候異常風險管理藝術修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全球化浪潮 亞洲藝術產業面臨新挑戰

2015-10-28|撰文者:邱家琳1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