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底特律美術館去從 下周關鍵

底特律破產變賣募資

2014-08-28|撰文者:王士源

去年7月,美國曾經風光半世紀的汽車大城底特律宣告破產,欠債180億美元(約台幣537.99億),震驚全球。底特律破產後,全美第6的底特律藝術中心何去何從,如今走到了最重要的關卡。

 

在底特律破產後,底特律藝術中心內的藝術品,旋即面臨變賣抵債的危機。底特律藝術中心裡藏有梵谷、馬蒂斯、莫內等藝術名家創作,價值近10億美元(約台幣298.886億)。

 

「底特律藝術中心的藏品到底能不能賣來還債?」這個議題,在底特律破產後持續發酵,惹起激烈爭辯;有人認為救底特律重要,也有人堅持重要的文化資產並不該因此便被販賣。

 

今年初,底特律藝術中心這個套該怎麼解,在經半年爭吵後,似乎達成雙贏共識。

 

底特律破產聯合調解委員對外公告說,未來將依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對底特律藝術中心藏品的估價對外募資,用8.16億美金(約台幣239億)將底特律藝術中心的藏品買下,並交由非營利組織管理;募資所得將拿來支付底特律政府拖欠的勞工養老金。

 

破產法院審理前夕 反對聲音再次浮現

 

上個月初知名日本汽車廠牌Toyota則承諾加碼,捐出1000萬美元,希望幫助底特律走出破產陰霾。至今這項募資則已接近預設標準,但直到破產法庭將審理之際,反對這個聯合募資的聲音,則再次浮上檯面。

 

8月中,底特律市部分債權人債券保險公司Syncora Guarantee提出異議,說明募資買美術館,以支付底特律政府拖欠的勞工養老金,侵犯債權人的權益、限縮賣掉底特律藝術中心所能填補的債務空間,更違反當初債權人與底特律的承諾,希望法官否定這項聯合募資計畫。

 

下周美國破產法院,則將在審理底特律破產案時,對底特律藝術中心何去何從做出裁定。

 

新的解套辦法 將藏品抵押給借貸公司?

 

而在Syncora提出異議後,藝術借貸公司Art Capital Group近日也聯絡底特律,說明願意借貸給底特律最多30至40億美元,但必須將底特律藝術中心的藏品作為借貸的抵押物。

 

Art Capital Group認為,這也是將底特律藝術中心的藏品留在底特律的解套方法。但聯合調解委員回覆道,他們會百分之百執行募資計畫,月8.16億美金支付養老金,並且藉此保護藝術。

 

底特律破產變賣募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底特律破產傷痛 藝術來撫平

2013-09-05|撰文者:王士源9922

焦點新聞

底特律破產 恐賣美術館抵債

2013-07-24|撰文者:王士源1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