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03日 Pierre Bonnard 生日快樂!

Pierre Bonnard生日

2014-10-03|撰文者:蔡豫寧

皮埃爾・博納爾被稱為「色彩魔術師」的他是今天生日的壽星,大家一起為他說聲生日快樂。

皮埃爾・博納爾出生於法國的楓特奈歐羅茲,他父親希望他攻讀法律,他卻志不在此。22歲時入巴黎朱利安美術學院,當他賣掉一幅《法國香檳》後更確定他繪畫之路。並與同學共同創立「納比畫派」。納比畫派源於印象派高更的影響,他們嚮往「擺脫大自然字面意義的繪畫」,作品追求空間深度、裝飾化和平面化的色彩,被稱為20世紀現代藝術的先聲。

博納爾的作品主要為油畫和版畫,多取材室內、風景、靜物和裸女。深受印象主義、後印象主義和日本浮世繪的影響,因此不直接摹寫而是依據記憶和草稿來完成一幅畫。博納爾的構圖方式別於他人,畫中桌子被切割,人物經常也只露出一部份,使我們誘想畫中空間的無限延伸。

除了熱衷於自然光,「色彩」絢爛般的構成是他主要的藝術靈魂,因此有「色彩魔術師」之稱。尋覓著博納爾的繪畫,點狀平塗,大膽色彩自由的綴飾,模糊隱約著色光,顏料使用了許多中間色調,強烈的層次,表達一種不受真實侷限的藝術形象。

隨著博納爾經濟穩定改變,他對印象主義興趣逐漸濃厚,他突破納比畫派,發展他的個人藝術風格,他將納比派個人情感添加更多印象主義,素有「遲來印象派」之稱。

博納爾人物畫多以他妻子瑪特為題材,《逆光下的裸女》是其中一幅裸女畫,他大多使用自然和諧而不刻意的描繪,女性優美線條交織著生活的現實感。雖然瑪特晚年精神抑鬱,但博納爾一直以她青春女人的體態表現,或許是他對美好完美的嚮往。之後被稱為親密主義(Intimisme),因為畫中充滿親密氣氛和居家場景。

皮埃爾・博納爾自由輕鬆、家庭生活的主題風格, 在20世紀成為法國重要畫家,被讚譽為「出色地繼承法國傳統」,不僅關注自然,也關注他記憶中的世界。博納爾曾說:「我之所以被(繪畫)吸引,與其說是藝術本身,不如說是藝術家生活更能吸引我。因為藝術家的身分意味著可以自由表現,可以隨興過自己喜愛的生活。」他忠於追求生活和自我感受更使我們倍感親切,他的獨特在西方現代藝術史中更為不容忽視的地位。

Pierre Bonnard ,(b)1867.10.3~(d)1947.01.23

Pierre Bonnard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合法買的上億贓畫 畫該歸誰

2014-04-11|撰文者:王士源6029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