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楊三郎生日快樂

楊三郎生日

2014-10-05|撰文者:顏立絜

今天是楊三郎的生日,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

楊三郎被稱為「台灣最偉大的美術運動家」,他出生於台北縣網溪村,也就是現在的新北市永和區。他的父親是一位詩人、菸酒商同時也是一位政治家。家境富裕的他並沒有依著父親的期待繼承家業,反而為了自己的夢想全力實踐。

在他小的時候,就非常喜歡塗鴉,這並不是家人給他的影響,而是他在生活中尋找與建立的答案。一次,在楊三郎上學與放學的路上經過了一間文具店,這間文具店除了文具外,還展示了從日本來台灣的美術家鹽月桃甫的油畫,因此深受影響,從此立志當一位畫家。

但楊三郎的父親並不贊同他學畫。因此,他暗自存下幫忙家中菸酒生意所獲的零用錢,計畫到日本習畫。16歲那年,無視父親的反對,毅然決然地到了日本京都市立美術工藝學校就讀。隔年,轉學至京都關西美術院。1927年時,以一件”復活節時候”作品入選台灣第一屆台展。此消息令楊三郎的父親對他習畫大大改觀,並給予肯定與支持。

1929年楊三郎回到台灣。在一次參與第五屆台選時竟慘遭落選,這讓楊三郎深深的思考自己在藝術上的不足,並在1932年時決定赴法國進修。同年,他以”塞納河”畫作入圍了法國秋季沙龍展。隔年才又回到了台灣,讓人都不禁佩服他毫不服輸的態度與對藝術的堅持。

回國後,與多位台灣藝術家成立臺陽美術協會,其協位的主旨為「拓荒播種,使新進的畫家能有自由發表作品的機會,藉以琢磨畫技,弘揚民族文化精神」。此協會的成立在台灣的美術史上意義重大,也奠基了台灣藝術文化的地位。

楊三郎的作品畫風深受印象派影響,多以繪畫山林風景主題居多,其次則為靜物、人物。使用色彩鮮豔多變。代表作品有《持扇婦人像》、《迪化街口》、《塔山遠眺》等。在台灣的藝術史上佔有很重要的位置。

楊三郎,(b)1907.10.5~(d)1995.5.6

楊三郎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