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0-21|撰文者:陳意華  攝影/陳意華

實施至今7年,「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逐漸打出知名度,成為台灣年輕新秀踏進藝術產業的商業平台,亦是Art Taipei一年一度的重頭戲之一。每年吸引了上百位的年輕藝術家報名,匯集專業畫廊的力量,打造台灣明日之星。

藝術新秀的舞台

今年的新人特區堂堂邁入第七屆,從逾百位的年輕藝術家中,評選出8位具潛力的藝術家,從2008年首辦至今,從新人特區出線的藝術家已有56位。每年在這個平台上發光發熱的藝術家,總是會成為畫廊關注的焦點,而表現突出者更是畫廊與之合作的首要人選。例如曾獲選新人特區藝術家的邱建仁、徐睿甫、丁建中等,展後均獲得商業畫廊代理,進而增加國外藝博會參展的機會,如「藝術北京」(Art Beijing)、「藝術倫敦」(Art 14 London)、「CONTEXT邁阿密當代藝術博覽會」(CONTEXT Art Miami)等,提昇國際能見度。

如今,新人推薦特區扶植的年輕藝術新秀,各有斬獲。例如,邱建仁近年來與大未來林舍畫廊合作。1981年次的邱建仁,2004年榮獲台北美術獎首獎,2010年於北美館舉辦個展,去年4月首度於大未來林舍舉辦個展「彼處無他方」。此外,2011年入選新人特區的丁建中,同年入選的尚有與時尚品牌Hermès(愛瑪仕)合作受到關注的席時斌,以及長年旅居東歐,且於2011年榮獲高雄獎的攝影家張雍等,而2013年入選新人特區的張騰遠最近也剛與新苑藝術展開密切合作。向來以推廣台灣年輕藝術家為使命的尊彩藝術中心,今年在ART SOLO 14也帶來陳依純的錄像作品參展,陳依純2010年入選第三屆的「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與尊彩藝術中心的合作密切,這次在ART SOLO 14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其錄像作品「林水源傳奇」系列也擄獲了不少藏家的心。

不可諱言,並不是每一位入選新人特區的藝術家,就代表你已經拿到一張通往成名之路的通行證。未來,能否在收藏市場獲取成功的名聲,背後關乎於藝術家與畫廊建立的合作默契,更重要的是,年輕藝術家在創作上能否持續嚴謹、精進與持久力等都有密切的關係。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分享,經營畫廊二十多年以來,他與旗下藝術家皆採經紀的合作方式,不過他認為,要成功經營好年輕藝術家,絕非一蹴可及,至少需要花費十年的時間才能有所成就。

七年的摸索與轉型

2008年,由當時文建會(現今的文化部)創辦的「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鎖定35歲以下的年輕藝術家,期望透過Art Taipei 藝博會平台,提升台灣年輕藝術家能見度,並且吸引國內外畫廊,以及國際重要美術館前來挖角,與世界接軌,展現台灣軟實力。

藝術產業走向正常化的發展,有賴畫廊與藝術家,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模式,經紀代理是不可避免的趨勢。「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從草創至今,歷經七年的摸索,在建立藝術產業專業化的過程中,以2011年首推「藝術經紀制度」是一大關鍵。當時,找來具備畫廊產業經驗的「藝術經紀人」,與藝術家分工,他們協助規畫展覽、銷售、媒體連繫,甚至異業合作等,由藝術經紀人專職行政、管理、行銷實務,讓藝術家專心於藝術創作。雖然立意甚佳,可惜因具備畫廊行政專業從業人員的缺乏與資源的限制,阻礙了藝術產業邁向健全的商業模式,所以舉辦兩屆後,在畫協的建議下,改為由專業畫廊介入參與。

去年的「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首度由畫廊協會協助專業畫廊與藝術家的媒合,由畫廊負責在藝博會期間處理現場作品的交易與銷售工作,以「專業畫廊」豐厚的資源與經歷,協助藝術家順利進入藝術市場,亦或作為未來合作與經紀代理的開端。目前媒合成功的畫廊,以新苑藝術與丁建中的合作為例。

成功案例:新苑藝術

以新媒體藝術為經營重點的新苑藝術,負責人張學孔去年即帶著丁建中、張騰遠、鄭亭亭等人前往Art 14 London,介紹給歐美藏家。新苑藝術去年正式與丁建中簽下獨家經紀合約。今年,丁建中則以「空屋系列」入選巴西雙年展。張學孔表示,早在四年前就對丁建中的作品很感興趣,他最早曾帶著丁建中的作品參加日本東京前線博覽會(TOKOYO FONLINE)。他坦言,雖然有合作關係,但參加海外藝博會的展覽對他而言負擔卻不小,所幸隔年丁建中入選新人特區,作品引發了熱烈的關注,那年,丁建中的作品全數售罄,而且多為歐美藏家所收藏。

1983年出生的丁建中,畢業於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其創作關注於動力機械與空間的關係,藉由重複的運動建構一種週而復始的閱讀過程,帶著史詩般的抒情,展現的是時間與空間的對話,極為獨特。張學孔表示,丁建中的語彙很受歐美藏家的青睞,知名度累積快速。2012年受邀到法國Maison Laurentine等地駐村,其創作皆為「光之雕塑」形式的延伸。雖然與丁建中的獨家經紀開始,但張學孔也不諱言,丁建中的創作數量極少,創作緩慢,還需要時間醞釀。他認為,每家畫廊經紀代理的內涵皆不盡相同,對他而言,所謂的獨家代理就是把藝術家推上國際舞台,而這也是他目前努力的重點。

第七屆入選優勝者

今年的「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依舊吸引上百位的年輕藝術家踴躍報名,這次由學術與業界組合而成的評審團,從111位的參賽者中挑選出8位優秀的年輕藝術家。入選的新銳藝術家包括:顏妤庭、林書楷、吳建興、游雯迪、丁柏晏、葉仁焜、紀紐約、林佳文;媒合的畫廊分別為赤粒藝術、德鴻畫廊、伊日美學、敦煌畫廊、黎畫廊、亞洲藝術中心,以及意識畫廊。例如以推廣年輕藝術家為主的伊日美學,首度參與媒合即挑選了兩位藝術家。

特別的是,今年入選的藝術家,多數都曾舉辦過聯展、個展的經驗,或曾與畫廊建立良好的合作經驗。首度參加媒合的德鴻畫廊陳世彬表示,一直很喜歡林書楷的風格,去年藝術家曾在德鴻畫廊舉辦過個展,培養了很好的默契,這次參與畫廊媒合希望表達對台灣年輕藝術家的支持。出生於台南的林書楷,將充滿圖騰的歷史城市,內化成為想像的島嶼樣貌,以神經質方式細微描繪,巨觀與微觀並存的構圖引人注意。以現代水墨為創作形式的顏妤庭,媒合的畫廊是赤粒,去年曾在赤粒畫廊參與聯展。顏妤庭以細膩的筆調,勾勒出對土地的情感,並且賦予作品的現代意涵,找回土地的故事,風格淡雅清麗。這次與亞洲藝術中心合作的是葉仁焜,其城市的圖像中,總有一匹優雅鮮明的長頸鹿身影,穿梭、迷走在看似無止盡、冰冷的巨型建築間,充滿超現實的想像。而伊日美學的吳建興,則回歸到自身,以家族產業為創作主題,在位於南投家鄉的修車廠中,尋找兒時的陳舊記憶,進行反思。除了繪畫形式的創作外,同樣也是伊日美學代理的紀紐約,則以錄像作品連結運動的主題,透過台南、高雄、寶藏巖等地域、空間的轉化,表現充沛的想像力。丁伯晏以手繪科幻故事連環圖的方式,詮釋生命中所感受的徒勞無功,林佳文則結合了布拉格留學與捷克的生活經驗,其攝影作品如電影畫面、一幕幕上演「遙遠國度」的故事。另外,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班的游雯迪,在畫作中如玻璃般的駿馬、人物角色,透露了既脆弱又強韌的雙面特質。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在七年的摸索中前進,令人欣慰,但未來要面對的問題也不少,張逸群也表示,畫廊重視經紀制度及衍生的畫價問題很重要,產業無法良好發展,畫廊也會一輩子在原地打轉。以張學孔的觀察,「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未來更重要的就是如何深化畫廊與藝術家的獨家經紀制度的落實,將藝術家推到國際平台,以及評審制度的透明化等,或許這是文化部下一步要思考的重點。

REFERENCE

典藏投資官網
典藏投資10月雜誌試閱
《2014藝博會專刊》立即下載完整內容介紹

陳意華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