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23日 Wilhelm Leibl 生日快樂!

生日Wilhelm Leibl

2015-10-23|撰文者:錢又琳

今天是德國現實主義畫家─威廉 萊布爾 (Wilhelm Leibl) 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
萊布爾出生於德國科隆,1861年開始學習繪畫,接著於慕尼黑學院學習。當時法國現實主義畫派畫家庫爾貝的直接描繪物體的繪畫技巧,深深影響著萊布爾與當地的畫家們,而當時萊布爾的作品已顯現出模仿古代德國畫家的風格,逐漸地他也開始放鬆畫中的形式,用豪放的筆觸繪畫背景、主題。
萊布爾的繪畫風格最初的影響是來自生活的周遭。當時他移居德國巴伐利亞的鄉間,和農民們生活在一起,描寫鄰居們的日常生活,畫面中沒有多愁善感和奇聞逸事的場景,但萊布爾關注社會環境的一切細節,忠實地描繪農家生活的點點滴滴,其服裝、人物表情更為生動寫實。萊布爾的繪畫風格也從速寫式的粗放轉變為更精細的刻畫。
萊布爾於繪畫時從來不打草稿,都是用畫筆沾色彩直接描繪於畫布上,他擅長描畫農村農民的生活和繪製肖像畫。萊布爾的風格類似印象派,他描繪對象的方式,則運用現實主義畫派的觀點,其描畫的對象必須是直接用雙眼觀察到來真實呈現。
《三位在教堂的婦女》為萊布爾著名的一幅作品之一,畫中述說三個女人於教堂裡虔誠地祈禱。其中,畫面的色彩純樸協和,人物也因角度的關係,造成女人的手與身體產生一股不協調感,但這卻影響不了整體感。最終,萊布爾成功地用簡單的構圖,呈現出農村婦女人細膩的輪廓、五官,與細緻的服裝描寫,他用此作品突顯出農村婦女虔誠的心、集中又安靜的氛圍,而這股氣氛也感染了每一位觀賞著與同時代的藝術家們。而後,萊布爾將此精細的描寫風格和自己80年代後筆觸豪放的風格結合,創作出更獨一無二的作品。
萊布爾也創作蝕刻版畫,同樣是非常精細的風格,另外,他的炭筆畫也有印象派的影子,畫面中大面積的光影對比,好似在用油畫筆作畫。
萊布爾直到去世前一直勤奮地作畫,他一生的繪畫表現出真相和現實,並不是美好理想,其獨特的創作風格影響著德國藝術。1900年,於德國維爾茨堡逝世。
Wilhelm Leibl,(b)1844.10.23~(d)1900.12.04

 

生日Wilhelm Leibl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