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worn out! 戰火蹂躪後…雕塑從廢墟站出來

以色列巴勒斯坦Iyad SabbahWorn Out

2014-10-28|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伊斯蘭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在2014上半年衝突達到最高點,肇因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青少年相繼遭到殺害,認為這是彼此的報復行動,雙方於是展開激戰。

 

自7月起,以色列藉此空襲加薩走廊地區,連續轟炸50天之久。直到8月底在埃及等國的干涉下,才協議無限期停火,這次衝突共造成巴勒斯坦超過2000人喪生,至今仍有10萬人無家可歸。

 

巴勒斯坦藝術家Iyad Sabbah為哀悼這次以巴交戰中過世的人們,同時鼓勵生還者保持勇氣,未來能肩負重建加薩走廊的任務,於是在舒加艾耶(Shuja`iyya)的屋瓦殘骸中創作難民塑像「Worn Out」。

 

舒加艾耶位於加薩市區,是加薩唯一被完全摧毀的社區,Iyad Sabbah將這裡作為擺放「Worn Out」塑像的地點,象徵整個巴勒斯坦地區遭受戰火所苦,曾經繁榮的街道變成荒涼破敗的廢墟。

 

「Worn Out」是玻璃纖維製成的人形雕塑群,直接使用廢墟的泥土覆蓋,與其色彩融為一體,彷彿暗示巴勒斯坦人和炸毀的土地命運相同,整體氛圍宛如毫無生機的沙漠。

 

而「Worn Out」的中文意思是「精疲力竭」,除了土地慘遭蹂躪,死亡的陰霾也如影隨形,圍繞著加薩的居民,無論是腳步蹣跚的老人,以雙臂環抱孩子的男人,緊緊牽住男孩的女人,沒有誰能倖免,他們的面容皆如木乃伊般乾癟枯槁,身體佈滿的紅色斑點,象徵罹難者流淌的鮮血。

 

「Worn Out」系列人物雕像雖然給人悲痛的感受,但Iyad Sabbah在英國報紙The Independent受訪時提到:「加薩社會所有違反人性的事情都是由於(以色列的)侵略行為」這段回應讓「Worn Out」的創作目的顯得積極正面多了,他希望透過藝術創作發揮實質的影響力,不僅止於展現加薩居民的苦難。

 

以色列巴勒斯坦Iyad SabbahWorn Ou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