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1月08日 Charles Demuth 生日快樂!

生日Charles Demuth精確主義

2014-11-08|撰文者:蔡豫寧

美國現代畫家查爾斯‧德穆思(Charles Demuth)是精確主義的代表人物。他以水彩畫和廣告畫著名。今天是他的生日,一起為他說聲生日快樂!

查爾斯•德穆思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從小家人鼓勵他學習繪畫,少年時接受當地藝術家的指導。求學時查爾斯在賓夕法尼亞美術學院學習。1907至1921年間多次赴歐學習。1915年他在紐約舉辦了首次個展。

在1917年查爾斯嘗試一系列煙囪廠房等建築,象徵美國產業為題材的繪畫,融合當時歐洲塞尚立體主義和未來主義的風格,奠定了查爾斯往後精確主義發展。

查爾斯在1921年被診斷患糖尿病,返回美國後受邀從事插圖繪畫工作,這時他以水彩為媒材創作,題材多為花卉水果、馬戲團和景色。他的水彩畫呈現多重視野,細節中顏色相互交錯,作品受觀眾喜愛。

查爾斯晚期專注於廣告畫和張貼畫,他最著名的廣告畫《我看到了金制的數字5》(I Saw the Figure 5 in Gold),此作品靈感來自於一位詩人也是他的朋友卡洛斯•威廉斯的詩《偉大的數字》,其中幾句:「在雨中與光里 我看到了數字5 金制的 在一個紅色的 救火車 行駛的 緊張未受注意的 鏗鏘作響 警笛呼嘯 車輪轆轆 輾過這黑暗的城市。」數字五由中心向外逐漸放大,畫中路燈和建築物與光線的交疊,細膩生動表達出詩句的畫面。他的廣告畫富濃厚工藝商業氣息,促使藝術和廣告的結合。

查爾斯在1935年死於糖尿病。他一生遭病痛纏身卻留下大量畫作,他的精確主義風格對美國現代藝術發展產生巨大影響,色域藝術、照相寫實主義、普普藝術等皆受啟發。肯‧約翰遜在紐約時報對查爾斯•德穆思評論:「他的水彩畫有一個神奇的活力和令人震驚的感性。」

註:精確主義:又叫「立體現實主義」只於美國一地出現,未遠播海外。受歐洲立體主義和未來主義影響,作品主題多以城市工業區、鄉村田園景致,不畫人物也不表現人類活動,繪畫風格輪廓立體表現清晰,筆觸光滑細膩精緻。

Charles Demuth, (b) 1883.11.08 ~ 1935.10.23

REFERENCE

【圖片來源】The Demuth Museum
【圖片來源】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artinthepicture.com

生日Charles Demuth精確主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